[龙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之武平篇:武平县打造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
时间: 2022-06-11 15:42

  编者按: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省发改委(营商办)定期向省、市、县三级汇集甄选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发挥“小切口,大效果”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共同提升。

  典型案例之武平篇:

武平县打造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

  一、背景情况

  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先后出台《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武平县林权抵押贷款实施办法》,创新推出“林权抵押+收储担保”贷款模式,明确了林权抵押条件、贷款对象、贷款额度及期限、贷款程序等。成立武平县林权服务中心,形成“评估、收储、担保、流转、贷款”五位一体的林业金融服务体系,但由于林权等林农林企相关数据信息仍然分散在各个部门,信息不对称及电子化程度低,林农林企融资手续烦,办贷时间长。为进一步服务林农,破解林农申贷抵押难、程序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武平县探索运用区块链新技术,打造集申请、审贷、评估、担保、登记、放贷于一体的林业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着力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平台运行后,林农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优惠的贷款政策、便捷的政务服务。

  二、主要做法

  1.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整合不动产登记中心、评估机构、林权服务中心、征信机构及担保公司等部门所有涉及林农的信息,将不动产经营、资产、信用等供求信息精准对接。

  2.林农线上提交需求

  林农通过“i武平”账号登录,线上提交融资(信用、保证、林权抵押)需求申请,并上传身份证、结婚证等相关信息;平台获取用户身份识别和授权后将相关信用信息上链。

  3.平台撮合成交

  入驻的金融机构可根据权限查看林农申请记录、信用信息和林权产权信息并进行报价,林农可自主选择金融机构和信贷产品对接办理。

  4.线上签约放款

  成交后属信用、保证、惠林卡的直接放贷;属林权抵押的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将申请信息、抵押贷款合同推送至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机构进行线上审核办理,并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推送至平台,金融机构凭电子证明放贷给林农林企。

  三、取得成效

  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运行后受到金融机构和广大林农的青睐,共有10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提供了信用、抵押、保证等多类别共49款林业贷款产品。一是帮助林农实现一键提交融资需求,快速匹配多家金融机构的小微金融产品,拓宽了融资渠道。二是帮助金融机构实现批量精准获客,降低获客成本,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该平台提供的在线智能风控功能,有效降低林农的风控成本和不良贷款率。三是林权抵押登记时间由法定30个工作日提速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领证,过程方便快捷又安全。

来源:龙岩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