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龙岩市“应用场景+数据支撑”助力老区群众“一网好办”
时间: 2022-06-09 11:10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我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涌现出一大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省发改委(职转办)现推出一批改革成效显著、企业群众获得感强、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案例,供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并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推动我省“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

龙岩市“应用场景+数据支撑”助力老区群众“一网好办”

  近年来,龙岩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承发扬老区精神、苏区精神,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紧盯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改革,不断打牢“一网办好”“一网好办”基础,积极围绕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电子化“云办理”的目标,探索审批档案电子化改革,着力推进“不见面”“无纸化”服务,助推群众办事“网上办”“掌上办”,着力打造新时代革命老区政务服务新样板,为龙岩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围绕“受理零人工”,推行“一点即知”

  一是梳理事项,细化办事场景。龙岩市对热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根据事项办理流程中存在的分支逐一分解,形成事项网上申报中的各个场景。截止目前,e龙岩共上线运行“提取公积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变更、水表产权过户”等233个热点事项场景式服务,清晰地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办事,实现网上办事“傻瓜化”。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注销”事项,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利用、信息自动匹配,无需上传电子证照库已有信息,实现自动智能审批,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二是分步填报,提升网办体验。针对已梳理的热点事项分支,分析研判事项的申请表、申报材料、审查细则等,在e龙岩手机端,开发场景式表单填报页面,基于事项申报业务逻辑引导申请人通过选择的方式,完成申报信息填写、申报材料上传等步骤,将传统的“一股脑”式表格填写流程转为分步骤、引导式表单填写,提升网上申报体验。三是数据共享,精简申报材料。场景式服务对接龙岩市数据汇聚平台、电子证照库等系统,依托已有政务数据资源,通过数据查询核验、电子证照核验等技术手段,实现减少申报材料、表单自动回填等功能。2021年以来,龙岩市共受理e龙岩手机端办件共有29.67万件;通过数据共享利用,共减少纸质材料69.06万份。

  围绕“办事零跑腿”,推行“一端申办”

  一是推广手机端全程网办。依托“e龙岩”平台在手机端开通全流程网上办事服务,采取案例解读的方式通过广告画板、微信、政务微视频等渠道对手机端全流程网办事项进行广泛宣传,吸引办事群众、企业参与手机端全流程网办,并开展审批系统、网上受理、电子证照等功能操作培训,推动从“线下窗口”到“掌上政府”的转变。2021年以来,全市共有e龙岩手机端全程网办事项2491项,共受理e龙岩手机端办件29.67万件。二是简化手机端操作流程。按照“应简即简”的原则,凡是本部门颁发的证照和批文、可以使用电子证照库查询到的证照不再要求办事群众从手机端拍照提交原件或复印件,凡是经过数字签名的电子申请材料不再要求提供纸质材料。通过精简申报材料,简化手机端网办操作步骤,提升手机端网办体验。三是提升手机端网办功能。推进部门业务系统数据对接,完善“e龙岩”手机端“电子证照亮证、在线支付、惠企政策专栏”等功能,对接龙岩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系统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业务系统。组织进驻窗口单位梳理办事过程中可由通过部委、省级业务系统提供的数据并上报,依托省、市两级数据汇聚平台实现更多部门业务系统与行政审批系统的数据对接。

  围绕“申报零证件”,推行“一库调用”

  一是搭建市级数据汇聚平台和电子证照库。通过电子证照系统与行政审批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和证照资源共享,建设电子证照应用支撑体系,实现电子证照在线生成以及在线共享、复用等功能。对进驻窗口遵循“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100%同步生成电子证照,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电子证照照面信息与业务信息一致。目前,龙岩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上线以来已汇聚388个部门8.03亿条数据,提供9.8亿条次数据共享服务。同时,龙岩市作为全省首批四个国家电子证照应用试点之一,已经完成21类国家电子证照国家标准改造,累计登记284个部门4364类证照,生成2424类677万条证照数据。二是提高证照调取便利度。完善申报材料调用电子证照统计功能,确保早发现、早处理;建立电子证照错证缺证登记机制,进一步提升已生成电子证照数据质量;梳理政务事项与电子证照之间的材料对应关系,保证行政审批系统调用电子证照的流畅性。2021年以来,龙岩市同步生成电子证照59.35万本;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完成电子证照调用38.72万次。通过电子证照的应用,解决以往办事过程中存在大量纸质证照提交和流转、且需反复提交证照、人工查验证照信息等问题。三是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大力推行电子证照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并多次组织培训,确保电子证照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得到应用,达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龙岩市住房公积金窗口充分利用电子证照库,共享结婚证、购房登记备案、房产证等电子证照信息,实现群众提供身份证,办理公积金相关事项时不用携带上述材料。住房公积金新增人员、减员封存、调整月缴存工资基数、转移、启封、补缴、修改信息等30个事项均可通过网上申请、受理,实现“一趟不用跑”。

  围绕“归档零纸质”,推行“一键归档”

  一是开发系统,完善功能建设。2019年,龙岩市开发建设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并与龙岩市电子档案库系统无缝对接,依托“数字福建”基础资源、市协同办公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成果,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海量数据存储、CA加密技术、数字水印技术及全文智能检索等技术,按照行政审批和公文类电子文件整理归档的业务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行行政审批和公文类电子文件实时在线归档,同步入库龙岩市电子档案库。该系统统一规划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市县乡三级档案电子化全覆盖及政务服务网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安全保管、有效利用的目标。二是制定办法,强化制度保障。按照统一规划、全程管理、高效服务、确保安全的原则,制订出台《龙岩市行政审批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龙岩市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及电子档案管理操作规范(暂行)》,对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原则、组织管理、技术标准等作出规定,要求各级各部门原则上审批服务档案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对划定为“永久及30年以上(含30年)保管期限”的,实行电子档案、纸质档案双套制;划定为“30年保管期限以下”的,实行电子档案单套制,不再存储纸质档案。明确所有的行政审批服务办件应做好电子材料同步归档工作,确保电子档案在办件办结1个月内同步完成。三是加强管理,确保电子归档。运用多种途径,有效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办件电子档案生成率。以需求为导向,针对工作人员使用电子归档功能时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行政审批系统电子归档系统,逐步实现了归档材料排序合并ofd文件、电子档案移交状态查询等功能,切实提高系统使用体验感。针对使用部门业务系统、办件量大的窗口,指导工作人员梳理归档内容,使用目录挂接方式批量生成电子档案,减少工作负担。2021年以来,龙岩市已完成105.91万件行政审批服务办件的电子化归档,解决传统纸质档案管理在空间、人力以及档案查找阅读上的难题,并以审批档案电子化倒逼政务事项在线办理,为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龙岩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