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之宁德篇:宁德市创新农村生产要素融资机制改善融资环境
时间: 2022-06-02 17:09

  编者按: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省发改委(营商办)定期向省、市、县三级汇集甄选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发挥“小切口,大效果”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共同提升。

  典型案例之宁德篇:

宁德市创新农村生产要素融资机制改善融资环境

  一、背景情况

  宁德市以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针对农村经营主体融资缺乏抵押物、贷款担保难问题,积极创新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服务机制,有效盘活农村生产要素,拓宽抵押物范围,缓解农村经营主体贷款抵押物不足问题,帮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改善融资环境,增加农村经营主体贷款可得性,促进改善营商环境。

  二、主要做法

  探索试点先行

  在福鼎市开展农村生产要素融资服务试点,相继印发实施了《盘活农村生产要素融资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盘活农村生产要素融资操作细则》《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市场管理规定》和《农村生产要素融资服务管理规定》等,搭建了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和流转服务中心, 将农业生产设施等各类要素整合进入平台。在试点基础上,宁德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试点工作的意见》, 全面推进全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试点工作,辖区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先后制定出台相应工作意见及操作细则,搭建市县两级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框架平台。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实现农村生产要素确权登记、价值评估、抵押融资、流转处置全流程服务,较好地盘活了农村资产类、权证类、劳动力三类要素资源,拓宽抵押物范围,缓解农村经营主体贷款抵押物不足问题,帮助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取得农村生产要素融资试点突破,有效破解了农村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创新确权登记

  各县(市、区)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农村产权抵押登记机制,使“无证”资产变为金融部门能够接受的担保物。如:福鼎市整合资产、权证、劳动力、其他等4大类16个种类的生产要素的登记、确权、流转、交易、融资,银行通过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要素平台上登记的相关信息,最大范围盘活农村“沉睡”资源;福安市出台《福安市农村生产要素确权工作方案》,明确果园大棚、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及宅基地使用权、船网指标等8类非标资产的确权单位及序时进度,并将农村生产要素确权颁证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宁德市海洋渔业局出台《关于开展海上渔排养殖权抵押备案工作的意见》,在全国首批推出水域滩涂养殖证,将海域使用权、渔排所有权和养殖权进行“三权合一”。

  加强风险管控

  通过建立政府、银行、保险、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模式、创新资产市场化闭环运转和风险资产处置机制等两大体系健全要素流转交易和融资信贷风险管控。在风险共担上,发挥财政补贴、政策性担保与商业性保险的风险分担作用,以农村生产要素作为抵押、质押、托管等形式进行反担保。在风险预防上,运用数字平台,实现非标要素融资备案登记与融资业务查询,有效避免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在风险处置上,平台可进行预警管理与预流转交易、再流转交易,最大范围提高资产处置效率和效果,降低各方损失。在不良资产收储上,政府牵头成立霞浦县福宁海投公司、屏南县八百公司等6家资产收储公司,根据贷款主体不同视情况收储处理,保障集体资产不流失,使生产要素得以充分市场化配置,有效控制金融风险,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参与积极性。

  三、取得成效

  在宁德全市范围内建立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机制,整合4大类23个品种的生产要素的登记、确权、流转、交易、融资,实现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资产收储公司、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的有效衔接,全面改善农村经营主体融资环境。辖区金融机构结合农村生产要素资源禀赋已创新推出渔排养殖贷、渔排托管贷、仓单质押贷、民宿贷等57种信贷产品。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