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之龙岩篇:龙岩市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和抵押登记便利化改革
时间: 2022-06-01 10:34

  编者按: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省发改委(营商办)定期向省、市、县三级汇集甄选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发挥“小切口,大效果”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共同提升。

  典型案例之龙岩篇:

龙岩市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和抵押登记便利化改革

  一、背景情况

  由于不动产交易、登记涉及住建、自然资源、税务等多个职能部门,信息系统相互独立,数据共享难以同步,导致群众企业办理“多头跑、手续繁、效率低”。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抵押人需要先前往不动产登记机构查询抵押物信息,到银行签订贷款合同,再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一同返回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登记机构出具抵押登记证明后,金融机构才能发放贷款。登记机构需审查抵押不动产登记信息、主债权合同、抵押合同,现场核对身份证信息等具体内容,抵押登记办理环节流程长,耗时长,抵押人需要“多头跑”“往返跑”。龙岩市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建成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创新精简申请材料,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行 “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程网办”。

  二、主要做法

  聚焦“便民”,一窗通办杜绝办事“来回跑”

  设立集二手房解押、网签、交易登记、税费缴交、公积金提取、水电气网联动过户、EMS邮寄服务于一体的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并设置了自助办理区,整合所有申请表单为《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集成服务申请表》,梳理制定办事指南“一清单”,避免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实现办事9部门“一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企业仅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即可“一站式”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涉及的公共服务事项,将原先需要耗时5天才能办好的事情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一站办结。

  锚定“融合”,交易登记一体化实现“一趟不用跑”

  由自然资源局牵头,与住建、大数据、税务等部门“统一步调”,搭建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联合制定《龙岩市交易登记一体化技术规程》,明确各方工作职责。通过嵌入式信息共享集成,统一申请入口,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运用“CA认证、电子签章、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多个事项一次申请、一次录入,一次签章即可批量签订多种材料。将商品房网签备案、预告登记等业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群众企业办理预售商品房网签、登记实现“一网填报”“一键办理”。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同一认证体系,群众企业可从省网上办事大厅无感跳转至一体化平台,在线完成存量房转让合同网签备案、税费缴交、转移登记以及申报公积金提取、水电气网等联动过户业务。推行政务服务无纸化审批,所有申办材料均在平台上生成,多部门共享电子文档,群众企业可随时随地可查看办件环节和电子证照生成情况。

  变批量上传材料为“一张表”,实现快传快审

  各金融机构按照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业务的要求向抵押人收取所需材料,并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预受理收件并上传相关材料。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主债权合同、抵押合同、抵押权变更协议等文本简化为《龙岩市中心城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合同信息申报表》,“一张表”囊括所有抵押登记信息,一目了然。

  变现场核验材料为“网上验”,提高办事效率

  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上传的资料进行正式受理,主要核对扫描上传资料,确认不动产登记簿中的登记信息,不再查验原件,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对符合登记条件的,登记中心在正式受理后1小时或1个工作日内登簿,同步推送《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电子证照文字内容、格式与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变多方存档材料为“一方存”,实现查档共享

  转变以往由不动产登记机构保存档案资料的传统,由银行等金融机构负责对不动产抵押登记纸质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依规保管,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须在办理注销登记5年后方可按照相关规定程序销毁不动产抵押登记纸质档案。抵押人仅需提交一份资料,减轻抵押人负担,也便于不动产登记机构及抵押人、政府有关部门查阅、利用。

  三、取得成效

  龙岩市共建统一数据库,打通不同部门各自审批系统,推行政务服务无纸化审批。线上,通过“一张网、零跑动、线上缴、线上查”模式在一体化平台实现“即时办”“云登记”;线下,通过“多表合一、一表申请”多事项、全链条一窗融合办理模式实现“一事多窗多人办”向“一窗一人办多事”的转变。进一步缩减了填表时间、缩短了办事时限,压缩了办事成本。

来源:龙岩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