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之莆田篇:莆田市以立法推进城市道路挖掘管理改革
时间: 2022-05-27 16:40

  编者按: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省发改委(营商办)定期向省、市、县三级汇集甄选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发挥“小切口,大效果”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共同提升。

  典型案例之莆田篇:

莆田市以立法推进城市道路挖掘管理改革

  一、背景情况 

  为规范城市道路挖掘管理,提高审批效率,莆田市于2022年1月14日以第1号政府令颁布了《莆田市城市道路挖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规范了城市道路挖掘行为,维护城市道路安全畅通和市容环境整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主要做法 

  明确责任分工

  明确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城市管理、住建、公安交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各职能部门在挖掘申请中的审核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以及管线产权单位应当参与监督挖掘城市道路时影响地下管线安全的工作职责。

  规划计划先行

  要求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时附属道路下的地下管线应当与道路建设“三同步”(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电力、供排水、燃气、通信等管线建设单位,应当于每年6月、12月底前向市政维护行政主管部门书面报送半年挖掘城市道路总需求计划。计划报送后,市政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其他相关单位统筹开挖计划,避免重复挖掘。《办法》同时也提供了根据实际调整计划的途径。

  创新审批方式

  在执行“五级十五同”的基础上,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立法创新审批方式,进一步细化各部门联合审批办法,采取统一收件、联合勘察、联合会审、并联审批的工作机制,有效压缩审批时限、减少收件材料。明确了紧急抢修及接入供排水、电、气、通信等主管网的短距离工程不纳入挖掘的限制性情形,实现便民惠企。

  严格施工质量

  倡导采用非开挖技术等对路面影响较小的施工工艺。完善施工过程公示公告规范,接受群众监督。规范施工现场管理及回填、修复质量要求。明确现场安全及应急管控措施。

  做到法理兼备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为基础,综合了挖掘行为所涉及的各项法律规范,如交通、环保、工程质量、管线安全等,并吸纳了占用和挖掘城市道路、道路养护、交通组织等国家及省部级技术标准,实现法律规范和具体实用相统一。

  三、取得成效 

  一是压缩办理时效。通过工改系统,已实现一窗受理、联合会审、联合勘察、并联审批,将原来前置审批、先期多方征求管线单位意见的流程进行合并。对新建工程建设项目的短距离接入工程(仅限人行道)需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涉及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的,先出证、后缴费。通过以上举措,短距离接入工程办理时限在2个工作日以内,办理时长由承诺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平均3.7个工作日。二是减少收件材料。200米以下管线工程、对原有管线进行提升改造的工程,以及其他列入自然资源部门豁免清单的工程,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不再提交工规材料,均通过工改系统由自然资源部门在联合会审时审查。其他部门需收取的材料,将由一窗受理窗口统一按“一件事”收件。三是避免多头办理。市、区两级分别按照各自管养路段分工受理道路挖掘申请,涉及同时挖掘市、区两级管养道路的,由市行政服务中心代办窗口统一收件后分别派送,同时会审、同时踏勘,分别缴费、同时出证。

来源:莆田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