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泉州市鲤城区发挥信用监管效能助力“放管服”改革
时间: 2022-05-25 15:30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我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涌现出一大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省发改委(职转办)现推出一批改革成效显著、企业群众获得感强、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案例,供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并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推动我省“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

泉州市鲤城区发挥信用监管效能助力“放管服”改革

  信用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泉州市鲤城区积极探索,围绕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构建起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赋能“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落实信用承诺制,助力“放得开”

  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的实施方案》,在卫生健康、市场主体准营、医疗保险、建筑工程施工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梳理了36项信用承诺事项清单,以承诺推进减材料、缩环节、压时限,实现“核查信用—作出承诺—践诺跟踪—违诺追究”的信用承诺闭环应用,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截至目前,全区共归集信用信息数量为9995891条,“双公示”数据准确率为99.47%,主体平均信用记录数为158.27条,信用承诺信息数量为10490条,占区域企业总量比例为55.82%,有效助推了“放管服”改革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的营商环境。

  二、拓宽信用监管领域,助力“管得好”

  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实施意见》,从规范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完善分级分类监管措施、强化评价结果共享应用等方面入手,推进实施行业分级分类监管。目前,鲤城区已经在依法纳税、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等24个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并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通过重点约谈、签署信用承诺书等方式,引导督促全区25家信用服务机构加强诚信自律,增强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守信激励,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给予融资授信优惠或倾斜、评先评优等激励措施。大力开展“信易贷”,截至2022年4月,共成功授信29笔,授信金额2900万元,正在对接49笔,意向金额20100万元。

  三、建立信用约束机制,实现“惩得严”

  通过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机制、督促失信市场主体限期整改、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等方式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开展2021年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向2个行业主管部门发布了重点监管提示函,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12家严重失信企业进行走访、约谈。加强联合惩戒,对鲤城区失信被执行企业不予拨付增产增效电力奖励资金、限制失信被执行企业申报科技政策和科技奖金奖补项目等。2021年全区共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8人(次),失信被执行人履行完毕屏蔽的229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827户(次),对改正违法行为的,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014户,形成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和社会性等惩戒措施多管齐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格局。

  四、强化诚信宣传工作,实现“服得优”

  鲤城区积极将“信用”主题同各行业宣传结合起来,先后开展了“9·20公民道德诚信宣传日”、“反电诈专项诚信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等一系列诚信宣传活动,组织全区4412家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努力让诚信理念融入政府行政、社会管理和市民生活。2021年以来,共开展诚信宣传活动32次。加大信用修复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修复失信行为,保障失信主体权益。要求综合执法、应急、交通、市场监管等行政处罚作出部门,组织引导企业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对失信信息在线申请修复。举办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会,加快化解存量失信行为的社会影响,提升鲤城区整体信用水平。全区涉及“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企业均已履行相关处罚,修复企业信用记录169条,退出率达到100%,有效保障了失信主体权益,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全区信用水平。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