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之泉州篇:泉州市试行市场监管领域许可(备案)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
时间: 2022-05-24 14:31

  编者按: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省发改委(营商办)定期向省、市、县三级汇集甄选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发挥“小切口,大效果”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共同提升。

  典型案例之泉州篇:

泉州市试行市场监管领域许可(备案)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

  一、背景情况

  市场主体在变更营业执照后需要变更许可证(备案凭证)的情况较为常见,需要提交许可证(备案凭证)变更申请表及其他相关材料。泉州市试行市场监管领域许可(备案)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的改革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率。部分许可证(备案凭证)事项变更不涉及许可资质、条件的审查,如食品、特种设备企业变更法定代表人、企业名称等,营业执照发生变更后,许可证(备案凭证)依据变更后营业执照上记载的内容即可变更。

  二、主要做法

  梳理事项清单,明确适用范围

  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权限范围内的所有许可(备案)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从是否需要同步变更、变更是否有涉及额外资质、条件要求等维度进行考量,确定了16个需同步变更的许可(备案)事项,并制作了对照表,将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住所等事项能否同步办理及执照事项名称与许可(备案)凭证事项名称的对照情况进行了细化明确,让企业群众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能“按图索骥”,明明白白办理。

  减少提交材料,实现“免申即办”

  申请人在办理营业执照载明的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事项变更登记后,许可证(备案凭证)有关事项需要同步变更且该项变更不涉及额外资质、条件要求的,凭许可证(备案凭证)原件(含正副本)及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即可直接办理许可证(备案凭证)有关事项的变更,无需提交许可证(备案凭证)的变更申请表及相关变更证明材料。

  推行“一窗受理”,实现“一口发证”

  对于市场主体同时涉及多本许可证(备案凭证)发生“免申即办”有关事项变更或同步申请办理“免申即办”事项的营业执照变更与许可(备案)变更的,审批权限属于同一层级的,实行“一窗受理,一口发证”。

  调用共享信息,实现当场办结

  窗口收到许可证(备案凭证)原件后,通过福建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核查确认变更事项信息后,当场换发许可证(备案凭证)。

  三、取得成效

  市场监管领域许可(备案)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的政策出台后,改“依申请”为“免申请”,改提交多份材料为“以证换证”,改革涉及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承接的16个许可(备案)事项,以平均一件申请减少3份材料计算,16个事项共可减少48份材料。不仅减轻了企业、群众的负担,同时也提升窗口的审批效率,节约了行政资源,得到企业、群众和基层审批人员的好评。在疫情期间,友臣集团公司的经办人凭扫描上传的原证材料收到了收到变更后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扫描件后,感慨再也不需要填好几页表并找公司主管盖公章,手续简便了很多,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