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漳州市打通数据壁垒让“异地可办”落地见效
时间: 2022-05-20 17:10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我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涌现出一大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省发改委(职转办)现推出一批改革成效显著、企业群众获得感强、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案例,供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并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推动我省“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

漳州市打通数据壁垒让“异地可办”落地见效

  漳州市通过“打破数据壁垒,建立联盟协议,统一搭建平台”改革措施,有效破解通办事项和技术方面问题。从2021年11月福建省开通线上办事专窗以来,漳州在“跨省通办”联盟累计签约审批服务事项1430项,代理收件22240件,“省内通办”每个县区入驻事项137项,累计受理10205件,“自助通办”全市共布点300台“E政务”设备,入驻20个部门,105个事项,2021年至今群众通过自助机办理69590件。其改革经验做法介绍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搭建平台,数据共享

  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是网上通办的关键技术环节。福建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着手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开发“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专区,搭建数据共享平台,为“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和“自助通办”提供线上平台。一是搭建以省外“服务事项链接”为基础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作为“跨省通办”统一入口,专区提供服务事项、特色专栏、办件查询等网上服务;二是以省内“各个系统数据汇集”为基础的“省内通办”服务专区。基于“五级十五同”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成果,围绕异地办事高频事项,依托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开发“全省异地通办审批系统”;三是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全省政务服务“自助通办”平台。通过建设全省自助机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现对全省自助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规范化、目录化、动态化集中管理。四是以平台建设推动各地数据共享。省网上办事大厅的专区建设为漳州市“通办”改革试点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平台,实现通联通办,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企业异地办事“来回跑”“多地跑”难题。

  (二)跨省联盟,主动作为

  漳州市在通联通办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在福建省与十二省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基础上,积极拓展地市和县区“跨省联盟”和“省内协作”。一是地级市发起的联盟。2020年11月,漳州市级与广东省潮州市、广东省汕头市“跨省通办”联盟,订立联明协议,共同梳理通办事项;二是以县(区)发起的联盟。2021年9月,漳州市芗城区通过“云视屏”与山东、广东、江苏、安徽、浙江等18个省50个县(市、区)签订省际联盟“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梳理并公布了首批涵盖企业设立登记、劳务派遣等高频服务事项。又如漳州市东山县主动与山东诸城市行政服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协议,签约事项81项;三是以开发区发起的联盟。2021年5月,漳州开发区与长三角地区打通“自助通办”,覆盖区域包括上海金山区、青浦区,浙江省金华市、嘉兴市、丽水市、湖州市,江苏省本级、苏州市、盐城市,安徽省合肥市,湖南省岳阳市、贵州省贵阳市、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洛阳市共计40余个市县区。

  (三)统一清单,规范动作

  一是全面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通过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推动高频事项与福建省公布的“五级十五同”事项目录关联绑定工作。漳州市共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累计600多项,其中漳州市级89项、漳州开发区280项、芗城区152项、东山县81项;二是设置专窗、专人、专线服务,畅通跨省办理业务。漳州市、县(区)、开发区(投资区、高新区)在办事大厅设立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窗,指定专人负责业务咨询,材料流转等业务,加强对专窗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三是规范“跨省通办”运作模式。漳州市根据省里要求,率先制定了“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和服务规范。推行“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受理模式,采用“本地专窗收件、两地专窗互相寄件、业务属地部门登录系统远程审核审批、本地专窗出件”的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跨省通办”一站式服务。四是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漳州市制定了“通办”帮办代办工作制度,指定帮办代办人员。根据申请人诉求和行政审批要件规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解答、线上线下申报指导、远程视频会商、异地帮办代办、申报材料寄递、证照寄递等服务。通过建立帮办代办和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帮办代办服务水平。

  (四)突出智能,全程网办

  在自助智能化建设上突出“统一公众服务门户,统一前端界面风格,统一业务流程标准”,方便群众通过“e政务”设备办事查询和事项办理。一是推进“跨省通办”智能化建设。漳州市级与广东省潮州、汕头两市分别推出“跨省通办”政务服务高频事项66项,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跨省通办”专窗提供群众办理。又如漳州市芗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数据对接,开辟微信公众号“跨省通办”专栏,实现了跨区域、跨环节、跨地域的通联通办模式。群众办事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政务”菜单,即可进入省际联盟快速办理通道,实现“全程异地”网办,满足经营、就业、求学、就医等方面的迫切需求,让群众真切体验到审批服务“全国漫游、无感切换”的便捷性;二是“自助通办”系统建设。围绕异地办事高频事项率先推出社保、住房公积金等105项省内通办事项入驻“e政务”自助机。目前,漳州市已在所辖各县(区)、开发区(高新区、高效区)17个服务大厅、120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公众密集区域都完成了“E政务”自助设备布点,让智能化、便利化延伸到基层,有力缓解企业群众办事“往返跑”问题,提升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

  二、取得成效

  (一)打破数据壁垒,让高频事项实现通办

  实现跨省和省内事项通办,关键在于打通部门系统数据壁垒,数据共享。“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迫切需要尽快建立起长期有效的政务信息共享机制和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多省电子证照库动态调取、实时核验,推动跨省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审批材料共享、审批结果互认。对群众急需的商事主体登记、社保关系查询和转移、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住房公积金、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等异地办理高频事项纳入“通办”专窗办理,有效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异地办事难题,“让数据、快递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统一事项标准,异地办理流程更规范

  通过联盟协议,共同协商,尽快落实“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的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事流程以及办结时限梳理工作。坚持互信原则对各环节要素进行精简压缩,形成“多地一致”的办事指南,统一编制“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为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奠定坚实基础。推行“本地专窗收件、两地专窗互相寄件、属地办理审批、本地专窗出件的”流程模式,为群众提供“跨省通办”一站式服务。

  (三)规范综合专窗,实现“通办”不打烊

  漳州市将“通办”事项集成至“一窗受理”,固定专窗办事人员,并制定“通办”窗口运行规范、“通办”服务操作手册,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四)建立帮办代办,提升异地可办服务效能

  要配备“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职帮办代办人员,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确保群众办事不白跑、不扑空、有地找、有人帮。

来源:漳州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