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之八:漳州市平和县聚焦“三提三效”实现审管无缝衔接
时间: 2022-05-22 18:08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我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涌现出一大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省发改委(职转办)现推出一批改革成效显著、企业群众获得感强、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案例,供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并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推动我省“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

漳州市平和县聚焦“三提三效”实现审管无缝衔接

  2021年以来,漳州市平和县聚焦省委提出的“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要求,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和社会事务三大领域涉及12个科局433项行政许可事项逐步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集中实施审批,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事项划转后,为保障审批与监管无缝衔接,平和县行政审批局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探索建立了全省首个审管互动系统,明晰了权责边界、强化了信息双向推送、保障了审管无缝衔接,不断形成审批与监管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显著提升了审批效率、提高了监管效能、提增了社会效益。

  一、主要做法

  (一)明晰权责边界,明确审管职责

  为避免审批与监管职责不清,影响改革成效,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审管双方签订《事项划转备忘录》,梳理明确权责界限、划转事项清单,根据五级十五同要求进行绑定公布。明确行政审批局对承接的行政许可事项履行审批服务职责,对受理过程、审查内容、审批结果负责;监管部门对已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对涉及现场踏勘、技术评审等负责组织实施。

  (二)搭建互动平台,确保审管衔接

  为确保审批与监管无缝衔接,提升改革成效,2021年,平和县行政审批局开发建设了全省首个审管互动系统并上线运行,系统设置“四大功能”,实现了“政策互通、业务互助、职责互补、审管互动”。一是业务告知功能:监管部门通过该平台将上级部门下发的涉及划转事项的政策调整、会议、培训、网络维护等相关信息及时转送审批局,实现审批与监管部门信息同步接收。二是专题会商功能:针对部分非标准化申请、法律法规模糊地带申请,审批局可以向监管部门发起专题会商,开展线上讨论,共同探讨业务办理条件,共同作出合理决定,真正落实窗口无否决权、否决逐级快速上报机制要求。三是联合踏勘功能:对涉及现场勘察、论证、评审、听证、技术审查等特别程序的审批事项,审批局依法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后,在审管互动系统上发起特别程序,同步推送申请材料,各监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特别程序工作,并将结果反馈至审批局,审批局根据监管部门意见完成审批工作。四是审批推送功能:审批局完成审批后立即将审批材料、审批过程、审批结果推送至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认领,并立即启动事中事后监管;监管部门若在监管过程中对审批结果存在异议,可即刻通过该平台向审批局提出否定意见,审批与监管双方充分交流意见,对确实不应准予许可的业务,在规定时间内撤销审批决定。

  (三)建全工作机制,保障审管运行

  为保障审管互动机制有序运行,出台了《平和县行政审批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等2项制度的通知》,建立了“行政审批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制度”等工作机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设立专门联络员。两项制度明确了审批与监管部门在审管互动运行中的权责边界及要求,明确了监督部门责任追究的依据及联席会议的召开程序、研究内容、解决问题等,保障了政策的贯彻落实和信息互通,实现了审管分离,有效保障了审管互动的良性运行。

  二、获得成效

  (一)实现审管流程“一闭环”,提高了审批效率

  平和县构建“112”审管互动模式(即:一份备忘录、一个平台、两项制度),形成“审批+监管”闭环管理,实现审批与监管无缝衔接。2021年6月15日审管互动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审管互动办理事项和办件信息已逐步覆盖划转的12个科局首批225个事项,累计推送办件信息890条,减少了审管双方来回奔波1300多次,有效提高审批与监管工作效率。

  (二)实现审管监督“两到位”,提升了监管效能

  一是信息共享到位。审管互动系统具备完善的双向信息推送功能,实现受理、审批、推送、监管、反馈一体化全流程闭环数据共享,解决审批与监管信息共享不及时、信息反馈碎片化等问题,保证了信息共享过程中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监督介入到位。将审批全流程纳入审管互动系统,实现审批、监管、监督部门三方均可实时查询审批情况,保证了对审批全流程的跟踪指导,防范审批风险。同时通过数据可视化功能,将审管互动运行内容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进行展示,接受群众监督,实现审批服务的公开、透明、高效、便捷。截止目前已推送认领884条信息,发起专题会商5次,推送业务变更告知4份,开展在线交流信息842条,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三)推动审管衔接“三实现”,提增了社会效益

  一是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系统平台再造流程,推行“一体化集成审批服务”的模式,发挥集中办理、联动高效优势,将多部门审批变为审批局内部流转,通过“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需“进一门到一窗找一人盖一章”,如:漳州平和石子山茶叶有限公司申请的公司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三项业务,涉及两个部门已划转事项,审批局采用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出件,优化了审批流程,真正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二是实现跨部门无缝衔接。系统解决了各部门信息孤岛、审批职能分散、审批流程繁琐、权责交叉等问题,实现了跨部门同步协调、协同作业的无缝衔接,使审批与监管有机融合,如:办理平和县医院宿舍楼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时,审批局根据业主申请,依据有关文件要求,在审管互动系统发起多部门联合踏勘和专题会商,实现了跨部门同步协调,协同办理相关手续,压缩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实现提增社会满意度。审管互动系统的应用,简化了审批流程,压缩了审批时限、降低了办公成本,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提增了社会满意率。截止目前已实现即办率占比87%,一趟不用跑占比93%,全流程网办占比86%,审批时限压缩率91%,群众满意率100%,通过审管互动模式为751个企业或项目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提增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满意度。

来源:漳州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