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之厦门篇:厦门市营商环境体验活动常态化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时间: 2022-05-21 15:03

  编者按: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省发改委(营商办)定期向省、市、县三级汇集甄选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发挥“小切口,大效果”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共同提升。

厦门市营商环境体验活动常态化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背景情况

  厦门市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围绕全省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总体目标,按照赵龙同志在厦门市十二届市委常委会第224次会议上提出的:“要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组织一批志愿者或者不熟悉审批流程的人员,按照审批部门制定的审批流程进行线上、线下模拟申请,发现存在的不方便、不够人性化之处,疏通堵点难点,进一步打通现有的审批路径。”要求,以发现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探索建立了每季度一次的营商环境常态化体验工作机制。

  一、主要做法

  厦门市营商环境常态化体验工作坚持体验全程数字化、体验任务项目化、体验结果清单化、责任主体明晰化、整改清单具体化,通过招募包括大学生志愿者、退休干部、行业商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和信息化专家等在内的各类体验官,依托厦门金圆集团自主研发的“厦门市营商环境体验活动管理平台”建立高效的“事项征集—问卷生成—招募体验—发现问题—组织核查—建账定责—督促整改—成效反馈—常态复查”工作闭环并探索运用数字技术持续优化提升系统功能,以不确定单位、不提前打招呼、不确定事项、不干扰群众正常办事秩序为前提,按照行政审批部门制定的审批流程,多形式随机开展线上线下“假办事、真体验”和“真办事、真体验”,着重体验历年市级营商环境提升重点任务清单中涉企高频事项落实情况、往届体验活动提出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发现营商环境建设中“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一网好办”“掌上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等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新问题,形成问题库和整改提升任务清单,对症下药、破解问题和瓶颈,督促各部门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开发“厦门市营商环境体验活动管理平台”

  依托厦门金圆集团投建运营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厦门站(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分阶段搭载“厦门市营商环境体验活动管理平台”,完整建成后可实现的功能包括历届体验活动结果总览、当期体验事项管理和体验问卷表单自主设计生成、体验官招募及动态评价管理、发现问题的自定义归集及清单生成、责任单位核查反馈进度管理、整改清单生成、整改进度提示、成效反馈管理、体验报告初稿生成、问题自动溯源、机器学习等。工作管理平台以悬浮式窗口、微信小程序等形式嵌入到各类政务服务平台或办事窗口,全民可高效便捷反馈体验评价。

  规范体验官招募和管理

  各期体验活动开始前,通过媒体开展适度宣传,以定向招募和非定向选拔相结合的方式,将当期拟开展的体验活动以志愿项目形式发布,发动全民积极报名参与体验活动,形成体验官名录库,参照志愿者标准规范体验官的补助发放,并将体验官参与体验的工作情况纳入全市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评价管理体系,同时确保全体体验官的个人隐私安全。

  常态化管理体验事项

  历届体验活动中“假办事、真体验”和“真办事、真体验”的线上线下事项及内容将全量存储于“厦门市营商环境体验活动管理平台”,不断结合高校智库、专家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事项大类—一级子项—二级子项”的层级动态完善更新。

  标准化体验问题的填报流程

  确定当期活动的体验官后,通过工作管理平台点选当期拟体验的事项和体验官,生成“电子体验问卷”(退休人士暂以纸质形式),连同“电子体验官证”向各体验官发放。“电子体验问卷”支持手机端和电脑PC端填报,体验官可随时随地提交体验结果。平台管理员即时核实体验官填报表单是否规范有效,并可随时对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和导出。

  高效率开展核实整改

  一是生成问题库。每届体验活动结束后,根据体验报告,在工作管理平台上建立当期问题库,对在库问题实行信息化、动态化、精准化管理。二是线上反馈核查意见。每期体验报告和问题清单经报市政府研究后,将问题清单下达各责任单位开展核查,各责任单位通过工作管理平台分配的账号密码登录,在规定时间内反馈意见。三是生成任务清单。根据各责任单位的核查结果调整在库问题,通过工作管理平台生成整改提升任务清单,内容包括问题来源、主要内容、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发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提升,各单位将整改提升情况通过平台报送。四是跟踪整改落实。利用工作管理平台实现对在库问题整改提升情况的动态检视跟踪:对已办结问题,不定期组织专项体验,进一步核实,属实的实行销账销号,推动问题归零;不属实的将对责任单位将进一步督促整改。

  二、工作成效

  厦门市探索开展全市营商环境体验活动,累计招募体验官90名,体验内容覆盖市级“全程网办”事项78个和“掌上办”事项69个,发现办事不方便、不够人性化等“堵点”“难点”问题634个,全部反馈到相关责任单位核查落实,问题属实的全部列入任务清单督促改进,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印发《厦门市营商环境体验活动常态化工作方案》,建立了每季度开展一次体验活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会议通过,“推行营商环境体验制度”正式被写入厦门市地方性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中。着力寻找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信息化、市场监管效能和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营造“人人都是体验官”、“发现问题随时评价、重点问题集中反映”的良好氛围,使体验活动真正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线”。

来源:厦门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