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厦门市思明区设置“政务+惠企”政银合作服务示范点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时间: 2022-05-20 17:57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我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涌现出一大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省发改委(职转办)现推出一批改革成效显著、企业群众获得感强、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案例,供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并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推动我省“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

厦门市思明区设置“政务+惠企”政银合作服务示范点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厦门市思明区聚焦企业办事痛点难点,依托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城建支行网点,率先设立“政务+惠企”服务示范点,发挥银行窗口帮代办服务资源,打造政银合作新模式,首批推出商事主体注册登记、不动产登记、市民卡办理、个人征信查询、e政务自助服务、惠企政策咨询服务等六大政务服务板块,最大程度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理的办事需求,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一、平衡布局,打造政务服务便捷网点

  思明西部鹭江道商务区金融机构、商贸企业聚集,但与思明东部行政服务中心相隔较远,企业群众办事往来不便。“政务+惠企”服务示范点选择位于鹭江道CBD商业核心地段的工商银行厦门城建支行,交通便利,能有效弥补政务服务短板,让企业群众可以就近办理政务事项,进一步优化沿鹭江道总部经济区功能布局,助力打造功能复合型厦门国际商务区。

  二、专区专员,形成帮办代办骨干支点

  政银合作服务示范点配备六名专属业务服务人员,包含大堂经理、对公客户经理、零售客户经理等,满足企业全方位业务需求。为提升专区业务人员素质,由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科技人才等窗口的业务骨干对银行代办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服务人员综合能力。

  三、“1+N”办事,优化审批流程关键节点

  创新“1+N办事模式”:“1”即一个窗口综合受理服务点,在受理银行开户业务的同时,由专区人员为服务对象提供企业开办、税务服务、社保登记、惠企政策兑现等审批服务代办业务。“N”即引导办事企业群众根据需求自主选择“一网通办”终端,通过“e政务”自助服务设备、手机APP、市场监管局“一网通”平台等多个途径,加强线上渠道的服务能力。通过办事端口前移,有效减跑动、提效率。

  四、一站式服务,发掘审批服务提速增效触点

  政银合作服务示范点通过一窗综合受理、同步办理,让群众真正体验到“一站式”企业开办服务。同时,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专柜,将抵押登记的办理引入政务服务示范点,使个人、企业在政务服务示范点内即可实现从“贷款申请--抵押办理--完成放款”的全流程“一站式”信贷服务,无需再到登记机构窗口办理,解决了过去两头跑的难题,极大提升了业务效率。

来源:厦门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