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之福州篇:福州市打造“共享营业厅”实现“水电气网”一窗联办
时间: 2022-05-20 17:48

  编者按: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省发改委(营商办)定期向省、市、县三级汇集甄选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发挥“小切口,大效果”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共同提升。

  典型案例之福州篇:

  福州市打造“共享营业厅”实现“水电气网”一窗联办

  一、背景情况

  供电、自来水、天然气、广电网络电视宽带四项报装业务,由于涉及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广电网络公司四家单位,用户办业务时需要一家一家营业厅跑,既费时又费力。针对前述问题,福州市通过整合公共服务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打造网上办事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等改革手段,建立了供水、供电、供气和供网(以下简称“水电气网”)联办报装服务新模式,打造“共享营业厅”,实现“水电气网”一窗联办。

  二、主要做法

  水电气网联办由原来的“分头办、多次办”到“一窗办、联合办”服务模式转变,全市范围水电气网打造“五个一”联动报装服务模式(即一口登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流转、一体踏勘),为客户构建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一站式”服务。

  1.一口登记,早服务

  开办企业投资项目在土地出让阶段,依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将客户潜在办水、办电、办气、办网需求传递给“水电气网”等公用服务单位,各公用服务单位提前对接客户并将客户潜在需求纳入产业项目信息库。同时,对水电气网的公建配套设施还未覆盖的区域提前实施规划布点,为客户提供“先导”办理服务。

  2.一表申请,减材料

  梳理水电气网报装所需的共性材料,统一整合为《福州市用户水电气网协同报装申请表》,实现“一张表格,多项联办”。通过贯通福州政务平台,在线获取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资质证照资料,无需用户重复提交,实现业务办理“免提资”。

  3.一窗受理,减跑腿

  水电气网等单位共享营业窗口,各公用服务单位实地踏勘后将建设方案回传至省网上办事大厅,由共享营业厅统一答复客户,客户可享受水电气网报装“一次申请、综合受理,区域通办、就近可办”便捷服务。

  4.一网流转,提效率

  整合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和“e福州”平台水电气网报装功能模块,打通水电气网自有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窗申请、线上联办”服务,持续提升客户办事质效。

  5.一体踏勘,减时间

  外线接驳工程涉及行政审批的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即时办结;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市城管委组织水电气网企业及专业单位联合会商,联合踏勘、一口答复,提升工作效率。

  三、取得成效

  水、电、气、网新装联办服务,深化各公用服务单位间的业务合作,将供电、供水、燃气、广电网络所需的报装信息统一整合,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组合需办理的水、电、气、网事项。目前,在“水电气网业务联动办理专窗”,用户仅需提交“一套资料”,即可联办水电气相关业务,实现公共服务业务“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链办理”、“一口答复”的“套餐式”服务。通过“五个一”创新服务机制,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让服务“全共享”,让环境“更优化”,切实推进水电气网“洽谈即服务”、“开工即配套”的服务举措落地。截至目前已建成40个共享营业厅,累计为100余名客户提供联办服务,将企业客户办理流程手续的时间压缩50%以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政企信息互通应用,与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合作,推广联动过户功能,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来源:福州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