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福州福清市创新推出VR办事导览打造新型智慧政务模式
时间: 2022-05-19 17:34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我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涌现出一大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省发改委(职转办)现推出一批改革成效显著、企业群众获得感强、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案例,供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并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推动我省“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

福州福清市创新推出VR办事导览打造新型智慧政务模式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福清市进一步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出VR办事导览等创新应用模式,集场景漫游、办事指引、辅助申报三大功能于一体,持续完善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办理方式,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的突破。

  一、主要做法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市民办事,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实景拍摄、3D建模,建立政务大厅“VR办事导览”,实现全景漫游的触控方式拖拽旋转交互和重力、罗盘感应方式视角变换交互,为申请人带来沉浸式办事体验。

  场景漫游

  全景系统可实现拖拽旋转、放大缩小画面,能在全景展开画面和全景球形空间之间自由切换,支持自主漫游、自动导览播放,画面播放流畅且动态感强,如同置身实体办事大厅。通过场景切换功能,群众可根据想要办理的事项类别,快捷定位到相应的办事大厅,每个分厅都有对应的定制语音,帮助办事群众深入了解大厅场景功能。

  办事指引

  申请人可通过“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VR办事导览”模块,选择事项办理窗口,点击窗口上方的“办事入口”,即可打开对应办事窗口的网上申报、微信取号以及咨询电话等热点链接,操作简易、轻松便捷。同步定制导览户型图,群众可通过导览户型图清楚地知道自己当前所在场景及与周边场景的位置关系;通过漫游交互、云端分享,实现办事窗口智能引导、办事链接分类定位、便民举措便捷展示等相关功能。

  辅助申报

  “VR办事导览”嵌入福清市创新推出的不见面审批、智能填单、惠企政策推送平台等便民服务功能,打破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壁垒,群众可享受线下实体机交互操作的沉浸式政务服务体验。同时,各办事大厅场景融合了监督投诉信箱、宣传手册在线查看、政务一点通等各项便民举措,打造最新、最全的政务办事服务全攻略。

  二、服务成效

  营造全新服务体验

  通过实景拍摄、3D建模,以VR视角全景展示政务大厅窗口设置、政务服务事项等信息,实现政务大厅办事窗口智能引导、办事链接分类定位,为群众提供舒适便利的沉浸式办事体验。自上线以来,“VR办事导览”累计点击量已达75000余次。

  精准对应办事要素

  融合福清市创新推出的不见面审批、智能填单、惠企政策推送、政务咨询一点通平台等各项便民举措,提供一站式、高效能、个性化的线上服务。截至目前,共有2138个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报,其中1919个事项支持全流程网办,提升网上办事深度。

  集成多项便民举措

  VR办事导览的15个服务场景不仅涵盖了工程建设、经营管理、企业设立、社会事务等实体大厅,还包含“融e行”免费代办、“一件事”套餐、“全城通办”等服务类型,群众可直接点击“办事入口”快捷咨询、办理相关业务,提供7*24小时的在线咨询与沟通服务渠道,实现企业和市民相关咨询、反馈得到有效和及时的响应。

来源:福州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