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重大项目提质增效 翔安大桥加速建设
时间: 2022-05-05 18:27

  昨日,翔安大桥最后一件中节墩台吊装完成,项目距离全线通车再进一步。

  翔安大桥是我市第七条进出岛公路桥隧跨海通道,全长约12公里,跨海桥梁段(海中区)长约4.5公里,桥梁主要采用预制装配化工艺建设,共83件预制墩台,13件中节墩台,36节钢箱梁。其中,中交二航局承建的A2标段共设56件预制墩台,10件中节墩台,24节钢箱梁,整体吊装量超全线三分之二。

  “由于桥面有纵坡,设置预应力粗钢筋,墩台大小不一。部分体积较大的墩台,如果按传统方案分两节预制难度较大,且预制件重量也超过了吊装荷载,因此我们将部分桥梁墩台分为三节式拼接。”据吊装负责人罗红介绍,此次吊装的H11号墩中节墩台体积在全线预制件中并不算大,约150立方米,但重量却达到了387吨。

  预制件越重,越考验项目部吊装水平。为使预制件准确落位,项目部使用了导向装置,相当于为墩台连接口搭接了数条牵引线,使两墩台在吊装时能缓慢拉近、贴合,实现“精准制导”。

  昨日下午,在工程人员的厘米调位下,历经8个小时,当天19时许,H11号墩中节部分完成吊装,至此项目13件中节墩台吊装工作全面完工。下一步,项目部将展开剩余钢箱梁及上节墩台吊装,项目全线预计2023年完工通车。

来源:厦门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