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泉州市“四个一”体制 推进重点项目复工“泉”行动
时间: 2022-04-20 17:53

  泉州市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建立“四个一”服务体系,科学规范、安全有序指引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建设,受疫情影响停工的重点项目于4月20日全面复工。

  一、成立“一个服务小组”

  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八个工作服务小组统筹抓,4月6日泉州市政府成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复产工作服务组,包括重点项目、交通物流保畅通、用工保障、工业生产、商务发展、农业生产、城建项目、综合协调8个服务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企业和项目的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工作服务小组实施“牵头人+项目管家”一线服务,抽调一批业务骨干集中现场办公,主抓重点项目复工、开竣工、前期、项目报批推进等工作,“门对门”“点对点”精准服务,为项目“用工、用房、用料”难题提供助力,真正做到防疫不打折、服务“不打烊”。

  二、出台“一份复工导则”

  为科学规范、安全有序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建设,4月4日泉州市发改委出台《泉州市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复工导则》,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施工现场组织、项目服务调度三大方面,提出了18项具体的指导意见,按照“一域一策”“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要求,分区分级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

  三、制定“一套追赶方案”

  按照“周动员、月恢复、季追赶”工作目标,4月11日泉州市发改委制定了《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在4月中旬至6月期间开展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追赶行动,奋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确保上半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50亿元以上。一是全力推进项目满负荷施工,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工地一办法、一困难一对策,组织建设单位加快全员返岗、开足马力、挂图作战,实施“作战图”强力推进,紧扣“进度图”对标推进,尽快实现项目达到满负荷施工。二是推动一批项目新开工,市县组织开展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活动,力争二季度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三是专班推进预备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员一班子”,创新审批服务举措,并联平行作业,5-6月集中突破一批预备项目重要节点工作,力争全年市预备重点项目转为开工建设20个以上。

  四、建立“一套协调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一综多专”的综合协调工作机制,靠前服务、一线指导,实行重点项目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破解“五个”难题。一是破解用工难题。全面摸底重点项目用工情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等方式,多渠道保障用工需求,主动靠前服务重点项目招工引才。如南安市人社局于4月9日起,联合贵州、云南、江西等省内外多地人社部门、院校举办“南安人社助企复工复产线上系列招聘活动”。二是破解建材保障难题。协同各地做好重点项目复工所需钢材、水泥、砂石料等建材保障,确保项目复工后实现实质性连续施工。如协调解决国道G324线泉州大桥及接线扩宽改造商品混凝土供应问题等。是破解审批难题。各审批部门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创新线上审批举措,指导项目业主一次性备齐审批要件,并联平行作业,交叉加快推进,破解审批堵点。如4月14日市发改委出台《泉州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复工保障措施》,采取异地开标或市县两级远程评标等创新举措,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进行开标评标的项目得到有效解决。四是破解要素保障难题。各要素保障部门主动作为,快速反应,及时出台支持项目建设措施,做到有问题立即协调,推动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如4月4日市资源规划局出台9条措施,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复工新增用地需求;市发改委(重点办)协调推动微米科技厂区建设项目、玉山水闸改建项目等18个涉及用林用地用海问题。五是破解征迁难题。坚持抗疫与项目征迁两手齐抓,巧把疫情“防控期”变征迁“黄金期”,指导群众防疫防护,动员配合征迁工作。如南安市石井镇突破成功文化园、蔡仔山等9个项目征迁扫尾工作;惠安县开展清明坟墓迁移专项行动,完成坟墓迁移453宗等。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