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抗疫在一线 发改走前头 | “抗疫”勇担当,南平市发改委在行动
时间: 2022-03-29 16:44

  针对当前南平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南平市发改委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南平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抓好疫情防控、粮油保供、数据监测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全面监测,紧盯民生物资需求

  第一时间启动重要民生商品应急监测工作,加强价格监测预警,确保疫情期间重要商品物资供应。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实行24小时的值班制度,采取特殊时段增加监测点数量、增加监测品种和监测报价频率等举措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对粮油肉蛋菜等26种主要的民生商品价格及33家应急加工企业、151家应急供应网点的粮食加工、库存、销售和价格等情况实行每日一报监测,每日汇总分析,确保全市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稳定。二是做好应急处置。加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价格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市场变化趋势,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预判出现供应缺口,及时预警反应、启动预案、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同时强化舆情监测预警,第一时间澄清不实信息。从目前监测的数据看,全市粮油米面蔬菜等商品的销售量在平时的1.5倍左右,但各类货物储备十分充足,价格较为平稳。三是抓好口罩供应。牵头成立南平市口罩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口罩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强化对口罩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武夷山捷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监测和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医用口罩生产线13条,日产能45万个,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库存42万个,现有库存原料预计可生产200万个左右。

  多措并举,严守粮油保供底线

  抓好疫情期间粮油等物资保供稳价,切实为民管好“米袋子”。一是强化粮油应急保障能力。第一时间成立粮油市场保供稳价领导小组,精准研判粮油供应动态,及时制定应急措施,保障粮油供应及时到位。深入建阳、邵武、顺昌、延平等县(市、区)的储备粮库及应急成品粮油代储企业开展粮食储备飞行检查,重点检查储备粮数量、质量及安全储存等方面,督促承储及代储企业严格落实储粮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储备粮和应急成品粮油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保证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二是加强产购储加销协同联动。督促各县(市、区)做好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各环节有效衔接,确保市场粮源供给充足,确保全市成品粮油不脱销、不断档。截至3月27日全市现有成品大米库存10236吨,粮油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全市应急加工企业和应急供应网点日大米库存基本保持在8000吨左右水平,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三是冻猪肉储备到位。与冻猪肉承储企业签订了100吨的冻猪肉储备合同,全面完成我省下达的冻猪肉储备任务,有效保障猪肉应急供应。

  快速响应,数据助力精准抗疫

  充分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优势,在疫情监测分析、外防输入、健康码赋码、宣传报道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快速反应强化数据支持。集结力量迅速组织力量奔赴建阳、邵武抗疫一线参与流调队工作,组织力量紧急开展全市疫情防控数字化平台及其子系统建设,为疫情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二是运用数据赋能精准防控。落实“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安排力量24小时驻守,根据战“疫”需求,开展风险人员先行赋码工作,及时有效减少了风险人员流动,阻止疫情传播。三是保障涉疫数据精准推送。协调数据资源,为高铁站、医院等重点场所提供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优化重点场所通行管控质量,提高检测精准度,实现防控关口的“无感通行”,以“数”助力“外防输入”。

来源:南平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