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线上线下联动 构建粮食安全立体课堂
时间: 2022-03-08 15:42

  我市印发《厦门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计划举办数十场活动,着力营造重粮兴粮、爱粮节粮良好氛围。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近日,我市发改委、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厦门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从5个方面着手健全和完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我市将市区联动,政企协同,分24个重点,举办数十场活动,通过开展“四进”宣传活动、搭建宣传教育平台等多项有力措施,着力营造重粮兴粮、爱粮节粮良好氛围。

  有力有效强化粮食安全根基“废旧粮库”变身“党史课堂”

  “方案”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为重点,充分发挥我市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强化粮食安全根基,全链条、多渠道打造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立体课堂”。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市将粮食安全宣传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景体验,打造别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党史课堂”。近日,在市发改委的指导下,厦门储备粮集团把一个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的“废旧粮库”改造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基地,这一“红色粮仓”位于金榜公园附近,设置粮食历史地图、历史上的粮仓、你身边的粮仓、粮食器具展、先进储粮技术、爱粮节粮动态展等主题,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等,打造沉浸式体验化场景,打造我市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基地。

  这一基地的打造,也为市民实地参观体验粮食文化、粮食的储存运输管理等历史发展过程、深入了解粮食安全现状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

  线上线下搭建粮食安全教育平台 分24个重点举办数十场活动

  事实上,“废旧粮库”变身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党史课堂”,只是我市多举措健全和完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还将继续发挥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线上线下搭建粮食安全教育平台,分24个重点举办数十场活动,多形式、多渠道,让各行各业的市民全链条走近厦门粮食产业,营造重粮兴粮、爱粮节粮的良好氛围。

  我市六区共梳理了24个重点,包含加强粮食安全理论学习、参观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开展粮食安全爱粮节粮主题宣传活动、开展节粮减损文明创建、开展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等。

  我市各区将依托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计划面向公众举办数十场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例如思明区、湖里区将利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开展粮食知识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师生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持续组织粮食节约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同时将节粮减损要求融入市民公约、行业规范等;海沧区将开展粮食安全研学、粮食安全专题讲座、粮食安全应急演练、粮食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家庭、粮食安全主题党日活动等;集美区将线上线下结合拍摄粮食安全“小电影”,营造爱粮节粮氛围;同安区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5”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积极开展耕地保护宣传、农业生产良种科技宣传、加强粮食保险宣传等,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在粮食科技活动周期间,翔安区也将开展粮食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商圈、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开展粮食安全科普知识宣传。

来源:厦门市发改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