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扩投资、稳增长!福建经济有底气
时间: 2024-04-08 10:49

  4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作介绍。发布会上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芊就“福建今年扩投资、稳增长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问题答记者问。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芊:

  今年1-2月份,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福建的情况跟全国一样,从数据看,我们的情况还要更乐观一些。一季度刚刚结束,数据还在统计,尚未发布。但我们可以从轰鸣的机器、奔驰的车流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感受到福建经济春天的暖意。这里有一组客观数据,跟大家通报一下。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3%,高速公路流量增长了9%,线下消费增长了9.1%,旅客入住登记量增长了9.5%,景区客流量增长了18.2%,都是两位数或者接近两位数的增长,反映了我们工业、交通、商贸、旅游等各行业的基本情况。相信熟悉经济工作的记者朋友,都会从中感受到福建经济的底气。

  当然,数据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传统行业还比较困难,房地产行业转型还没有完成。这些都是“成长的烦恼”,说明我们的新旧动能转换仍然是现在进行时。

  下一步,我们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基调,发挥好福建的数字、海洋、生态、民营经济、改革开放和海外华侨等优势,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具体讲三方面内容:

  一是坚持发展为民,畅通经济循环。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投资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但是它的根本目的还是在满足群众的生活。有了投资,老百姓才能坐更快的高铁、到更好的医院就医。有了消费,大家才能用更新款的华为手机,享受更好的旅游服务。现在的关键是,我们要把经济循环畅通起来,让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等政策协同发力,着力打通经济运行中的堵点,破解企业发展的痛点,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难点。

  二是创新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这方面,福建的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我们有一家民营企业叫华峰,他们从全世界组建了最高水平的团队,研发了最新技术,用十几个矿泉水瓶就能够生产一件运动服装,受到很多国际大牌的青睐。我们就是要支持这样的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刚才赵龙省长就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了系统阐述,我补充两条具体的工作。一项是今年要进一步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关键是尊重经营主体的地位和作用,让经营主体充分参与到政策制定、问题解决、政策评估等全链条,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另一项是,我们进一步加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今年正月初九,我们在漳州古雷开工建设了总投资448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这是福建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项目,海丝核心区建设成效由此可见一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努力,福建经济形势会更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