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 2022-08-08 17:38

  8月1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召集人孟芊主持召开协调机制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出席会议并发言。工作推进专班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补充重点领域的项目资本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形成有效投资、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主要领导就建立协调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上汇报沟通等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好协调机制作用。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性和责任感,抢抓窗口机遇,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多措并举争取更多项目获得支持。

  一是要专班提速提效,各行业部门要加强省级统筹、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审核把关,按照国家确定的范围、投向和要求,进一步梳理项目清单,核对项目信息,完善审批手续,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同时,要增强谋划储备、包装策划意识,抓紧储备一批符合规划、有经济效益、能尽早开工的项目,确保新增提出一批质量好、成熟度高的项目。

  二是要深化部门协同。专班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协调推动项目申报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要件审核涉及单位多个业务处室的,既要发挥派驻专班同志“前方”作用,也要加强本单位“后方”协同支援。对于初审条件暂不具备的项目要及时反馈相关地方、部门,精准指导尽快补齐补正要件,不到最后不轻易放弃每一个可能的项目。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协调机制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三是要主动向上衔接。各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要加强与国家专班、对口部委的汇报沟通,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把握好开工时间、审批要件、投向要求,及时掌握项目被纳入支持的情况,积极争取更多项目、更大额度支持。国开行福建分行、农发行福建分行要发挥好主力军和纽带作用,积极对接总行争取支持,落实国家清单项目基金投放。

  四是要保障项目落地。各要素保障单位要在项目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用地、用海、用林、环评和资金投放等要素保障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加快手续办理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困难,推进项目及时落地,确保纳入投资基金支持项目能在三季度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协调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政策性银行及时投放新增信贷额度,扩大对投资的撬动效应。

  会议强调,各行业部门要加强与项目所在地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的指导衔接,及时通报各地项目申报及实施进展。基金一旦投放后,要督促各地狠抓项目开工建设,争取资金能够及早支付,迅速发挥效用。特别是要督促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的时间窗口,在严格规范项目管理和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大机械、劳力投入,加强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开工,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