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
时间: 2022-08-05 08:17

  

  8月1日,省发改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及对发展改革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和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精神,部署安排下半年发展改革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芊出席并讲话。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福寿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下半年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省发改系统要居安思危,全力以赴,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保障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合理布局建设应急物资中转站,加强方舱医院的建设,持续优化“福建健康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

  二是推动稳增长各项政策效应加快释放,继续推动前期出台的各项稳经济政策落地和效果显现,持之以恒开展“飞行检查”,继续做好政策一致性评估工作。

  三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申报工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四是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抓好已出台的相关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拓展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

  五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各项工作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六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强数据平台建设,梳理防范本系统安全隐患。

  七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八是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做好区域统筹平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九是稳步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化转型,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十是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把稳物价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加大价格监管力度。

  会议要求,要加强上下联动,做好工作对接,强化协调配合,凝聚系统合力。要抓好发改系统自身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整治“四风”,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厅级干部,省粮储局、数字办、经济信息中心、铁路建设发展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在省发改委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联系发展改革工作的副秘书长,各设区市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班子成员和各处(科)室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