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召开党组(扩大)会
时间: 2022-08-03 16:05

  8月1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芊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精神;传达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时的讲话要求,通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情况,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建设首要地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五级体系抓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持续扩大开放,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润疆,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牢牢把握“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要求,将农业文化遗产历史传承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要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结合发改职能,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强化“七种”能力建设,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规划引领,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文物总体布局的研究和实施。突出项目带动,支持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和考古挖掘工作,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更快更好建设,支持重要文化遗产的管理维护,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会议要求,要总结数字峰会举办情况,进一步完善办会机制。推动产业要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完善产学研协同攻关机制,实施国家级创新平台攻坚计划,大力培养和引进前沿人才。要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构建适度超前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加大5G场址公共资源开发力度。要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培育壮大一批数字产业集群,引导企业加速转型。要加快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智慧化水平,全力打造“便利福建”。要有序推进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推出一批开发利用典型应用场景,探索建立数据要素市场运营机制。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厅级领导,机关各处室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