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
时间: 2022-06-14 16:32

  6月13日至6月19日是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月13日上午,福建省“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三明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出席仪式,三明市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本次活动由省政府节能办、省发改委主办,三明市人民政府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主分会场联动方式进行。

  “绿色,是福建发展最靓丽的底色;节能,是促进绿色发展的最有效的举措。”刘献祥副主席强调,节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是实现脱碳特点的绿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实现农业生产生态化、工业生产清洁化、服务业发展优质化,不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要继续坚持节能优先,从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和强化节能工作,以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作为切入点,大力推动重点领域和传统行业绿色改造升级,不断推进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省政协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继续推动我省节能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表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科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降碳,扎实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提升能效。我省以占全国2.8%的能源消耗,支撑了占全国4.3%的经济总量,单位GDP能耗强度优于全国近1/3,居全国第5。“十四五”是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四五”节能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发改委、节能办将立足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充分发挥节能的源头把控作用,推动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下一步,将通过完善节能降碳制度体系、部署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做大做强绿色经济、健全节能降碳管理体系等措施,把提高能效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着力点,从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和强化节能工作,从源头持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希望通过本次宣传周系列活动,能引导大家共同参与节能行动,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

 

  启动仪式上,来自政府、企业、社区、媒体及学校等各界代表宣读了“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倡议书。现场同时开展了绿色骑行、节能宣传展、现场有奖竞答、专家论坛及节能产品推广会等活动,活动全程网络同步直播。节能宣传周期间,全省九市一区、省直相关部门也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大力推广我省节能降碳先进做法,动员企业、社会、民众积极参与节能,培育形成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良好氛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