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央广中国之声聚焦福建!省发改委张福寿副主任接受记者采访
时间: 2022-06-08 15:0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福建考察调研,强调“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为福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方向。

6月7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播出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福建篇生态优先 打造“清新福建”亮丽名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福建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

把生态文明建设

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融入

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

  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福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始终牢记嘱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份,强化绿色转型,以“双碳”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凝聚绿色共识,着力推进全民生态共治共享。

具体报道(摘要)

  仲夏时节,位于福州的福山郊野公园郁郁葱葱,不少市民前来健身休闲。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来到这里,实地了解郊野福道风貌,听取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汇报。

  习近平:福州有福之州,七溜八溜不离福州。我在这里的时候,就定位要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坚持做下去,希望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对我们的国家也作出更大的贡献。

  牢记总书记嘱托,福州保护山水格局,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山水城市。通过水系治理、绿化提升等举措建成的上千座公园,让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老百姓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推动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防洪工程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并于2000年推动福建率先在全国探索生态省建设。2021年3月,总书记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如今的武夷山国家公园,人工智能、热成像等技术的采用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火、生物保护水平,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

  武夷山还持续下大气力开展茶农生态搬迁、整治违规开垦茶山。2021年,武夷山实现茶产业产值超过12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多元。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福建还继续深入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去年福建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8%。

  “十四五”时期,福建正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统筹起来,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