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时间: 2022-01-29 11:05

  1月28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交通厅、商务厅、文旅厅、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出席,通报福建省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情况。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高辉就春运工作和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省发改委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新春佳节马上就要到了,回家的路好不好走,团圆饭吃得好不好,都是老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请省发改委王高辉副主任介绍一下春运工作和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谢谢!

  王高辉:谢谢,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对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助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省发改委将做好春运工作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作为开年的两大民生重点工作,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多措并举保障春运平稳有序、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让人民群众安心过好年。下面我向大家介绍近期省发改委相关工作情况。

  春运工作安排方面。目前我省总体运行良好,疫情防控周密,运力保障充分,旅客运输有序,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我们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做好春运工作。一是“健康”春运。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谋划春运举措,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保障群众安全有序出行。二是“平安”春运。从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一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非客车载人等违章违法行为。三是“畅通”春运。密切监测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发现拥堵情况及时采取疏导措施。统筹兼顾做好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四是“高效”春运。重点抓好防范应对安全生产、极端天气、旅客滞留等工作,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组织好应急队伍,提高应急状态下应对能力。五是“温馨”春运。开展春运“暖冬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旅客集散地提供志愿者服务。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方面。今年以来,省发改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抓好生产调度、商品流通、终端销售等工作,畅通供应链各环节,夯实政府储备规模,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能投放。近日,省发改委还组织赴部分地市开展调研服务,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据省发改委价格监测情况显示,近期主要食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呈现正常波动。

  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密切监测市场价格。持续跟踪监测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情况,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化。春节期间将加大价格监测频次和密度,执行日监测、日巡查、日报告制度。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市场供应趋紧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将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快速妥善处置。二是加大平价惠民力度。全省9市1区已启动平价商店545家,累计销售平价商品403.83万吨。通过销售平价“米袋子”“菜篮子”商品,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减负。三是兜住民生底线。为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省发改委牵头修订完善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扩大了保障范围,缩短了发放时限,提高了最低发放标准,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更大的保障力度。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发放节日慰问等一次性补贴,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给困难群众更多的关爱。

  下一步,发改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全力抓好春运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用实际行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谢谢!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