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第一座公轨两用大桥道庆洲大桥主桥合龙
时间: 2020-06-16 09:55

  6月15日,福州市第一座公轨两用大桥、国内跨径最大的公轨共线变高度连续钢桁结合梁结构桥道庆洲大桥取得关键性进展——跨江主桥顺利合龙。

  道庆洲大桥位于青洲大桥和乌龙江特大桥之间,是连接福州市老城区、长乐区与滨海新城的重要通道,线路全长6.82公里,其中4.85公里公轨共线段桥梁上层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下层为福州地铁6号线,计划2021年建成并交付地铁铺轨。本次合龙的668米跨江主桥为三跨连续钢桁结合梁结构,其中主跨276米为目前国内同类型桥梁跨度第一。

  作为钢桁梁桥,道庆洲大桥主桥的合龙方式与传统的混凝土桥梁“两点式”合龙不同,为解决纵、横、上下等各个方向调整时互相影响的复杂情况,保证6个合龙点同时精准对齐,实现每点误差均小于2毫米的高精度要求,道庆洲大桥项目在国内首次运用了多项工艺技术:一是针对大吨位双曲面球形减隔震支座提出了预偏及纵向调位功能要求,调整合龙口纵向偏差,制定了大偏移大转角钢桁梁主跨合龙关键措施;二是提出了基于水平体外索的大跨连续钢桁梁悬臂施工工艺,避免常规搭设临时墩或使用临时斜拉索的做法,降低了施工风险。这些施工工艺技术对于今后同类型桥梁建造技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