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131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07-07 10:34

陈文海委员:

  《关于进一步优化福建省营商环境的建议》(20221316号)收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转变营商模式,扶持集群做大做强,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为提升我省营商环境,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委建立重点产业专项协调机制,紧盯重大项目实施,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强化创新平台支撑,从多方面支持和服务企业。

  一是建立重点产业专项协调机制。为进一步强化重点产业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印发《关于建立专项协调机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省级层面设立石化-化纤-纺织-鞋服、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个产业专项协调小组,分产业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帮助协调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二是紧盯重大项目实施。加强龙头企业项目协调服务,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有力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中沙古雷乙烯项目通过国家“储转规”并核准建设,项目总投资420.7亿元,是我省迄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紫金铜业扩产改造、福清正太新材二氧化钛等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中创新航厦门三期、福州高精消费电子及新材料高端制造基地等一批总投资50亿元及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工。

  三是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培育为重点,陆续推动福州市新型功能材料、厦门市新型功能材料、厦门市生物医药及莆田市新型功能材料等4个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同时,启动实施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引导各地聚焦当地优势产业,完善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一批福建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已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梳理形成1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并建立企业库予以重点跟踪。陆续推动福州软件园、泉州晋江市、宁德东侨经开区等9个地区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指导各示范基地结合自身特点围绕精益创业、融通创新、创业就业等重点发展方向形成“晋江方案”“东侨模式”“双创港城”等一批特色化发展路径。

  四是强化创新平台支撑。积极促进创新平台存量升级、增量培育,今年以来,安排省级预算内投资500万元支持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组建“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时,积极组织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力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新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给予每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不含厦门4家)省级预算内补助资金500万元。

  五是夯实园区载体平台。组织开展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申报,泉惠石化工业区、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安经济开发区、福鼎锂电产业园、长汀县工业园区等多个园区项目通过国家审核,满足园区补短板项目资金需求。批复实施《福建省湄洲湾(泉港、泉惠)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0年)》,为新形势下石化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可操作性的规划引导。

  下一步,我们将鼓励相关骨干企业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重点领域支持方向,主动衔接国家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升等资金政策,争取一批高水平创新项目纳入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同时,筛选确定部分省级重点跟踪的重大制造业项目,主动服务、靠前指导,推进宁德时代、万华化学、青拓、恒申等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实施,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集聚发展,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产业集群。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将充分吸收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以信息化为支撑,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领导署名:张文洋

  联 系 人:黄剑男

  联系电话:0591-87063346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