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203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06-27 16:06

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

  《关于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建议》(2022203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紧密配合,积极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建设健康福建中的协同作用。

  一、坚持规划引导,促进中医药发展。将“加快中医药发展”作为单独章节纳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作为重点任务推进。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加快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将“现代中药”作为重点发展领域。省政府印发《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中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围绕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统筹产业发展布局、做大做强企业创新主体、加快创新产品应用推广等提出一系列支持举措。

  二、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提升中医院服务能力。一是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以来,积极争取和安排预算内投资7.13亿元,支持全省中医医疗机构建设项目23个,改善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补齐中医医疗服务短板。二是推进中医药服务高水平发展。推进将我省福州市中医院、南平市人民医院、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漳州市中医院列入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各1亿元资金支持,加强中医院内涵建设与能力提升。支持推进厦门市中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申报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提高中医药在治疗重大疾病中的独特作用。三是实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十四五”期间,我委将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推动建成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四是加快省属中医医疗机构建设。指导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制定新院区项目建设规划,开展前期工作。支持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改善设施条件和解决医疗用房不足问题。

  三、加强中医药科研创新,推进中医药人才教育培养。一是支持中医科研机构、中医药创新平台项目建设,安排1500万元省级预算内投资支持中国康复产业研究院建设;推动设立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闽台中药分子生物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推动一批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二是促进中药生产企业发展。争取国家补助资金750万元,支持福建承天药业有限公司重楼等2种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福建西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太子参标准化建设项目。围绕中药材精深开发等特色产业培育省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支持中医药人才培养。研究制定《福建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建设方案(2021-2025年)》,将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的产教融合工程纳入项目建设规划,重点扩大康复治疗、中医健康管理等人才供给。推动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实训楼项目建设,加强中医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中医药医技人才培养能力。批复福建中医药大学学生宿舍12号楼项目初步设计,新增宿舍床位912张。我委将继续支持福建中医药大学推进教学楼、科研楼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立项审批等服务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

  委员们的建议对我们下一阶段工作非常有指导意义。我委将继续联合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推进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创建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我省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和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建设项目实施,支持永安市中医院等县级中医医疗机构上报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推动一批中药制剂开发应用,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优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领导署名:张福寿

  联 系 人:谢  菲

  联系电话:0591-87063221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