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127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06-29 17:06

林京华委员:

  《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建议》(20221271号)收悉,现就涉及我委职能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我委积极推动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积极组织、指导策划生成德化县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上杭县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并争取2022年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4000万元予以支持,为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点面结合、精准有效、机制健全的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设施网络夯基助力,着力帮扶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升职业技能,提高收入水平。

  二、关于融入消费新业态

  我委多措并举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一是加强政策研究。我委会同省商务厅完成2021省重点课题《促进消费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有关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加快发展新型商贸服务消费等5方面17条对策建议。细化落实国办、国家部委关于加快新型消费发展的政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开展政策研究,起草《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消费的九条措施》报省领导参阅。二是大力发展直播经济。组织召开全省直播经济现场会,深入交流先进地区在推动直播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安排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建设一批服务于我省鞋服箱包、陶瓷工艺、家居建材等优势特色产业的直播基地,支持开展重大直播活动,“直播+”赋能打造一批网红闽货。

  三、关于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多年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委牵头研究制定年度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每年充电桩建设目标分解到各地市和有关企业,并积极协调推进。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促消费厅际联席会议作用,落实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各项促消费政策,强化服务消费供给,保障实物消费质量,把发展新型消费作为培育服务业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二是继续用好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服务于我省优势和特色产业的直播基地,引导我省鞋服箱包、陶瓷工艺、家居建材等优势产业加强与淘工厂等互联网平台合作,强化数据赋能和文创设计赋能,打造一批网红闽货;三是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及落地互通提升工程,建设一批网红服务区,打造新消费载体。

  领导署名:张福寿

  联 系 人:傅晓艺

  联系电话:0591-87063169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