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019-06-06 11:16    来源:厦门大学营商环境研究中心        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的五项措施。其中第一项是发挥“双创”支撑就业的重要作用,提供更多适应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需求的岗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降低创业创新成本。

  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首次提出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明确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四个部门共同起草。

  此外,在2019年立法计划中,几部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法案条例也赫然在列,包括拟制定《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条例》、拟修订《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及《个体工商户条例》等。

  已经颁布的《外商投资法》,制定了实施细则和配套法规,将充分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从地方的立法实践上看,目前,已有不少省份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进地方性营商环境法规的制定工作。

  2016年12月7日,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于2017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7年12月1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2018年3月3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2018年5月日开始实施。

  2019年1月18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于3月1日正式施行。

  2019年2月19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就《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立法工作召开了座谈会,积极推动加快该条例起草工作。

  2019年5月21日,辽宁省司法厅和省营商局邀请各市营商局和企业代表、商会、行业协会、法学专家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听取修订《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5月29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将《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纳入2019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

  2019年5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调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