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莆铁路联调联试
来源:本网 时间: 2018-02-02 17:04

    向莆铁路,又称昌福铁路,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快速铁路" ,是一条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的国家Ⅰ级快速铁路干线,也是一条具有世界一流建设水准的快速铁路,几乎全程处在隧道和高架上,建设难度极大。江西新建县的乐化站东接轨铁路到南昌西站 绕过南昌城区,再向东南经南昌县广福镇,达抚州北站,再经抚州、南城、南丰以及福建建宁、泰宁、将乐、沙县、尤溪、永泰,通往福建莆田。再向东南到向塘站达抚州北站。 客运站另外新建南昌西站,引入南昌站联络线,连接昌九城际铁路的乐化站,货运起点向塘站,三明北站引入鹰厦线来舟(外洋)站联络线,连接南平站,永泰站引入外福铁路线杜坞站联络线, 连接福州站,客运终点沪深线(福厦线)莆田站,货运终点新建莆田东站,莆田东站为湄洲湾港货运编组站、铁路通过建宁县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玉华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杨龟山墓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青云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藤山和老鹰尖省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区。

    由于江西东南部和福建省中部多山地,向莆高速铁路全线隧道多,全线共有隧道115座,总长290.080公里,占线路总长的52.39%。10公里以上的隧道有9座,其中全线最长隧道为青云山隧道22.161公里;高盖山隧道21.104公里;雪峰山隧道17.772公里。桥梁方面,全线建特大桥66座,横跨莆田木兰溪的莆田特大桥全长16993.58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