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列车为什么采用动车组型式?
来源:本网 时间: 2018-02-03 08:26

     传统的铁路旅客列车采用机车牵引客车方式,所以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中国人来说,蒸汽机车牵引着长长的绿皮车,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

  高速列车采用动车组型式。动车组是由动车与拖车组成、固定编组使用的车组。动车组往返不需掉转车头或摘挂机车,非常适合高速铁路高密度公交化穿梭运行。因此,高速铁路旅客列车普遍采用动车组型式。

  动车组可分为动力集中和动力分散两种牵引方式。

  列车两端固定配置专用动力车,中间均为拖车即为动力集中动车组。动力集中动车组在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得到大量应用。动力集中动车组易于检修维护。但是由于动力设备集中于两端,功率提升受空间制约,而且轴重比较大,达到17吨以上,对线路要求苛刻。

  列车的动力车有多个,且既可在两端又可在中间分布的动车组是动力分散动车组。

  动力分散动车组功率提升空间大,轴重可在14吨以下,可靠性高、编组灵活、列车利用率高,而且头车也可以设置旅客席位,起动加速性能好等优点明显,因此动力分散动车组已成为技术发展趋势。看来火车要跑得更快,要像“拔河”一样,不能光靠“车头带”,要靠“大家拽”。

  德国近年来开发的ICE3及以后的高速列车为动力分散动车组。日本的动车组始终采用动力分散技术。

  我国早期研制的“中华之星”动车组为动力集中动车组。目前制造的CRH系列动车组都是动力分散动车组。

 

    

                           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动力装置集中于列车端部

 

                          动力分散动车组将动力装置分布于整个列车

版权所有:国家铁路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