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踏征程
来源:本网 时间: 2019-09-01 08:14

初心不忘踏征程
——从赣南闽西老区的变化看铁路的奉献与担当

7月的赣南,青山苍翠,景色宜人。
  晴空下的瑞金站像一面鲜艳的军旗,格外引人注目。建于2003年的瑞金站,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赣南最大的火车站。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龙岩地处闽西。作为中国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它从昔日铁路网末梢一跃成为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枢纽,如今已经成为闽西重镇。
  透过这些变化,我们看到了铁路在振兴赣南闽西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奉献与担当。
  中央苏区精神激励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
  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今年5月20日下午,正在江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此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梓山镇潭头村,察看村容村貌。
  中央苏区的峥嵘岁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培育了伟大精神。铁路人始终牢记千千万万赣南闽西老区人民的渴盼,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推进铁路建设与发展。
  福建省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后,原铁道部率先支持海西发展。2004年12月,铁道部与福建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成为较早签署省部合作协议的省份之一。包括闽西在内的福建铁路建设迎来了春天。
  紧接着,江西省也与铁路签订铁路建设合作协议,包括井冈山铁路在内的一批铁路项目呼之欲出,赣南老区铁路建设也驶入了快车道。
  踏寻足迹,感悟初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前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瑞金、于都等地,瞻仰红色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让思想接受洗礼,给精神补充养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加快铁路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宗旨,不忘嘱托。
  铁路助力赣南闽西老区脱贫致富
  “想致富,修铁路。”半个多世纪以来,赣南闽西老区的铁路建设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道路,铁路为助力老区脱贫致富也是不遗余力。
  1955年,鹰厦线开始建设。这条线路是穿越顺昌、邵武等原中央苏区的第一条铁路。首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曾经携手彭德怀率领“东方军”驰骋闽西北,也与苏区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留下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鹰厦铁路的建设既是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回报苏区人民的真情厚礼。
  1965年,漳平至龙岩铁路开通,地处闽西的龙岩第一次有了铁路。
  1973年,龙岩至坎市铁路开通运营。
  1996年,京九铁路横空出世。这条铁路穿越赣西南地区的吉安、兴国等原中央苏区,让赣西南人民第一次拥有了铁路,并拥有了进京列车。开通运营那天,铁路沿线百姓欢呼雀跃,载歌载舞,幸福的泪水尽情奔流。
  2000年,梅州至坎市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福建到广东的铁路必须绕湘过赣的历史。
  2005年4月1日,赣州至龙岩铁路开通运营。
  2012年,作为杭深高铁延伸部分的龙岩至漳州高铁开通运营,闽西老区第一次拥有了高铁。
  2015年12月26日,赣(州)瑞(金)龙(岩)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开行动车后的瑞金站运输能力达到7站台13线,具备始发列车的能力。预计到2020年,年旅客发送量将超过186万人次。
  动车大大吸引了周边客流。动车开行后,瑞金站客流暴涨,由最初的日均1400人次发展到单日最高客流量达6068人次,成为江西省客流量最大的县级火车站。
  快速增长的客流量让瑞金站的运输能力捉襟见肘。目前,瑞金站正在对站房进行改造,计划于9月30日完工,改造后的瑞金站站房总建筑面积将由5817.5平方米扩大到8535.8平方米。
  近年来,瑞金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绵江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瑞金站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旅游业不断升温。据2017年赣州市统计数据显示:瑞金旅游业在赣州排名第一,并被列为江西“十三五”规划旅游重点建设区。2018年全年瑞金接待游客1350.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1.2%,实现旅游收入70.1亿元、比上年增长45%,均创历史新高。瑞金市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旅游人数首破千万大关,标志着旅游业已经成为瑞金市经济支柱型产业,火车带着当地经济跑,成效非常显著。”
  “于都每年有40万务工人员外出打工,铁路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务工人员出行,而且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于都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副局长刘洋功向记者介绍,于都是长征出发地,如今这一红色故地成为独特的旅游品牌。
  于都县通火车以后,尤其是2015年动车开行后,外部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来投资的商家日渐增多。目前,于都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25家,其中服装类企业65家;工业园区现有企业269家,其中服装类企业208家。2018年于都县共接待游客人数548.8万人次,旅游收入41.05亿元。
  2018年12月29日,南平至龙岩铁路开通运营,与合福高铁、龙厦铁路等线路一起,构成福建省内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龙岩作为闽西重镇,成为环状通道中的重要一环。同时龙岩作为闽西中枢,从昔日铁路网末梢一跃成为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枢纽,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也成为闽西的支柱产业。
  高铁携手赣南闽西老区共同腾飞
  南昌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国铁企业的责任,推动赣南闽西老区建设扶贫。目前南昌局集团公司在建铁路有10条,里程长度2036.5公里,其中与赣南闽西老区有关的铁路有昌赣客专、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兴(国)泉(州)铁路等。
  一张张蓝图,绘就赣南闽西老区人民的美好期盼。
  今年底,昌赣客专将开通运营。“顺昌人民呼唤高铁。”面对记者的采访,福建省顺昌县政协副主席李德忠毫不掩饰对高铁的热切期盼。李德忠激动地说,当年彭德怀、滕代远率领工农红军在顺昌一带进行土地革命斗争时,当地百姓为支援红军,倾其所有,短时间内就筹集资金30万元(法币)、粮食24万石。新中国成立后,鹰厦铁路曾经为顺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如今这条铁路已经停办了客运业务,顺昌人民迫切希望顺昌能够加入高铁“大家庭”。
  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诠释着铁路人的忠诚与担当。
  冠豸山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松毛岭战役发生地。2005年4月1日,赣龙线开通运营,自此,冠豸山一带百姓结束了出行靠汽车的时代。冠豸山站当年10月18日开始办理客运业务。2015年12月26日,冠豸山站迎来了动车时代,开行12对动车组,大大方便了闽赣两省人民的出行。目前,冠豸山站每日开行动车组15对、高峰期增开4.5对,日均上车人数达到1800人次左右。节假日高峰,最高日上车人数突破5000人次。针对日益增长的客流,冠豸山站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开行“冠豸山号”“海西号”“古田号”等红色品牌列车。未来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成后,该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南昌局集团公司拟建设铁路7条,里程长度约993公里,其中涉及赣南闽西老区的有瑞金至梅州铁路、龙岩至龙川铁路等。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南昌局集团公司负责建设铁路8条,里程长度约1400公里,其中涉及赣南闽西老区的有吉安至武夷山至温州铁路、资溪至建宁铁路等。
  风雷动,旌旗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铁路必将携手赣南闽西老区共同发展,一起腾飞!
 
 
信息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http://www.china-railway.com.cn/xwzx/zhxw/201907/t20190709_94722.htm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