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邵武市创新“企呼政应”机制实现项目“交地即发证即开工”
时间: 2021-10-20 15:31

  一、背景情况

  项目建设在落地过程中产生的审批手续繁琐、申报材料繁杂、审批时间长等问题,是制约项目推进的主要因素。南平邵武市严格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和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始终坚持“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创新推出“企呼政应”机制,以高质量满足企业对政务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快捷优质的政务审批为抓手,以推动项目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为目标,探索推行“交地即发证即开工”改革,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项目建设节约建设审批时间,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激发了项目建设活力。

  二、主要做法

  “交地即交证”,是以《交地确认书》签订为时间节点,引导协助企业提前做好公司设立登记、营业执照办理、权籍调查测绘、土地出让金及各项税费缴纳、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等相关手续,做到交地即交证。“交地即开工”,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为时间节点,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全程服务。

  1.并联审批提效率。取消事项审批的前置与后置关系。对于依法需要前置审批的单个审批事项,由相关行政审批部门同步审核,限时审批办结;对多个审批事项之间具有紧密关联性的,合并到同一审批阶段,强化审批单位服务前移、协同并行,初审意见相互推送,以耗时最长的事项审批为节点同步交叉进行,限时审批办结。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四个阶段,各阶段中的审批事项不互为前置,实行并行审核、联合审批。

  2.项目代办强服务。落实重点项目代办“三提前”:即项目前期阶段提前到策划阶段,评审、联审、联合勘验提前到招商阶段,项目中介(环评、安评)等提前到考察阶段。强化政府部门“靠前服务、提前服务”的意识,精准对接每个阶段,把工作落实在供地前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完善重点项目代办会商制度,分析研判“疑难杂症”,及时解决企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设立两个园区分中心,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帮代办服务区实时对接,对市级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加强事后服务,促进部门联动为项目落地投产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在“事前、事中、事后”均为市级重点项目提供流程清晰,办事高效的政务服务。

  3.部门协作共发力。在招商阶段,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项目策划、联审评审、联合勘验,在项目考察过程中,环评、安评等中介机构提前介入,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影响评价。在供地前期,有关部门引导督促企业提前做好施工图纸设计、施工图纸审查等基础工作。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之前,可以根据图审进度,对条件成熟的部分建筑单元,先行申请办理工程规划许可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在项目正式交地、工程开工时,同步核发《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确保交地交证、工程开工同步进行,压缩企业建设的时限。

  三、取得成效

  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分段办理等措施,最大程度让审批流程“瘦身”,2021年9月14日,南平市第一个“交地即颁证、交地即开工”的项目邵武绿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邵武金塘工业园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创造10个亿的产值,是2021年省重点项目。为破解企业落地审批时间长的难题,助力企业早开工,邵武市推行运用“交地即发证”、“交地即开工”创新做法,部门协作、服务前移,及时跟进企业审批进展,使该项目从土地挂牌到项目开工,用时不到2个月。绿闽项目“交地即颁证、即开工”的实现,为项目高效便利审批服务奠定了基础,邵武市将综合运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手段和改革成果,进一步全面完善“企呼政应”机制,增强项目“交地即颁证、即开工”应用效果,真正实现“交地”和“开工”无缝对接。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