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黄石工业园区助企纾困优环境便捷服务不出园
时间: 2021-10-20 15:30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莆田黄石工业园区积极适应新常态,设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优化营商环境网格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窗口、“一条龙”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走深走实。

  一、窗口前移,事不出园

  园区成立服务中心,搭建具有一个群众接待大厅、五个功能室、七个服务窗口的“157”服务新平台,建立具有“工商注册登记、工伤认定、社保受理专窗、矛盾纠纷调处、市政维护、安全监管、代理代办”“七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实现“办事不出园”。

  (一)推行“远程一窗”,前移服务。探索建立“园区审、中心批”服务新模式,利用市行政服务中心资源,将未下放的、专业性的整合前移到园区“一窗”,做到园区收件等同于在市行政中心收件,实现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后台审批,满足企业报件各项需求。目前,前移园区受理(受理或适当引导、咨询服务)的有住建、发改等9家单位,涉及事项65项。2021年以来,共受理排水许可证13件,排污备案登记1件。

  (二)设立常驻窗口,常态服务。对涉及园区经常性事务办理,由部门直接选派人员进驻大厅,或园区派人学习培训后,由部门授权或委托办理。目前,部门直接派员进驻园区服务中心的有市场监管、公安等2家单位,可办理事项117项。2021年以来,共办理事项2787件,其中:工商注册登记变更换照1588件,注销844件;预包装食品备案19件;食品经营许可核发变更补办254件,注销82件。园区派员学习培训后,可以直接委托园区办理的有人社和应急管理2个单位,可办理事项2项。2021年以来,共办理事项92件,其中:工伤认定85件、安全生产执法简易处罚7宗。

  (三)开辟流动业务,随事服务。园区还预留窗口,及时根据当前的企业服务需求,因时因需进行调整设立,开展阶段主题服务、流动业务。比如,在疫情后复工复产时,针对企业金融服务等短板,与人行合作,在大厅开辟金融服务窗口,由多家银行轮流坐台现场办公。自2020年6月开辟期间,为园区4家企业办理优惠贷款4笔,共计12761万元。

  二、线上线下,无缝服务

  线上,推广掌上办事服务。开通园区网格服务公众号和企业服务群平台,通过公众号线上答疑、掌上办事,“零距离”服务企业群众。2021年,线上平台共计受理2555件(其中通过线上受理工商注册登记2503件,通过荔城公众号受理投诉及咨询事件52件)。线下,成立一支代理代办服务队,下沉一线,上门服务,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咨询、代办、协调等“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办理项目立项、环评、项目供地等手续,切实为园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网格服务,落到实处

  网格队伍靠前服务,服务中心共7名网格员靠前提供网格化无差别服务,服务事项涵盖信息采集核实、安全巡查、市政排查、矛盾纠纷处理、投诉件核实等涉及民生各个方面,并通过工作手机实时传送到荔城区网格信息平台上,实现全方位立体网格服务,对企业群众的诉求、园区社会中的不和谐因素坚持按照“枫桥经验”进行“格内”处理。2021年以来,网格员队伍在走访企业、店铺时共发现隐患145条,均已整改到位;处理矛盾纠纷事件56件;走访企业、微信群等对相关惠企政策进行宣传,就企业提出协调解决问题进行精准对接服务,帮助企业申报相关补贴,落实惠企政策。协助鑫龙鞋业、百合鞋业等26家企业申请2021年春节期间省外员工留莆过年稳就业奖补193.3万元;协助恒昌鞋业申报2020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补贴9.0384万元;协助华峰运动用品等企业申报2021年简易岗前培训共21期,正在申请培训补贴18期,预计可申请补贴5.9万元。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