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德化县推行政府购买图审服务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时间: 2021-10-20 15:29

  一、背景

  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泉州德化县把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重要抓手,针对县域内没有审图服务机构,须把施工图纸送往南安等地审查,造成审图耗时长、企业图审成本高等突出问题,在全省首创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尤其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启动以来,持续优化图审服务,有效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中介图审服务提质增效,既实现审图时限11个工作日的目标,又极大地减轻企业负担,有效增强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二、主要做法

  (一)政府集中买单,减轻企业负担。针对施工图纸均需外送审查的问题,由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一是出台政策。将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纳入“放管服”改革内容,先后出台《德化县深化建设项目全流程提速增效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德化县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德化县建设项目实行集中购买图审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层面推动工作落实。二是经费保障。把县域内的招商引资项目、工业企业建设项目(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政府投资项目施工图审查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保障项目审批改革顺利推进。三是统一购买。将全县建设项目审图业务统一打包,通过公开招投标、市场竞价方式确定一家具备较高资质的施工图审查机构承担,签订购买合同,并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由政府集中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业主只需将施工图纸报送承接机构审查,费用由县财政统一列支,极大地减轻企业负担。

  (二)专窗集中受理,提高审图效率。针对图纸反复修改、业主来回奔波,影响图审效率的问题,设立图审专窗集中受理,集成服务,有效缩短图审时限。一是开设专窗。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图审服务收件窗口,引导中标审图服务机构入驻,明确审查范围、审查内容、送审流程、审查时限、费用结算等工作标准,使勘察、设计、审图等业务环节联动配合、通力协作,实现环环相扣、无缝对接,有效避免企业来回跑的难题。二是严控时限。建立跟踪服务台账,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协调,图审总耗时统一控制在1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大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为8个工作日,复审时限为3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为5个工作日,复审时限为2个工作日;工程勘察文件,甲级项目为4个工作日,乙级及以下项目为3个工作日,复审时限为2个工作日(不包括施工图修改时间)。三是线上审图。推行电子化审图,设计文件实时传输、部门共享互认和在线审查,提高图审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三)审图集中管控,提升服务水平。针对县域内大多设计单位资质低、设计不够规范的问题,通过集中管控审图过程,有效推动德化建筑工程设计规划化水平和中介(勘察、设计)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一是多审合一。将消防设计审核、经规划审定的设计方案落实情况、人防设计审查、防雷装置设计审查、通信设施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实现“多图联审”“多审合一”。二是加强监管。对审图机构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施工图联合审查时限要求的,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给予罚款500元,第三次开始给予上一次罚款金额2倍的处罚,并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将其纳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倒逼审图机构压缩时限。三是限期整改。对中介机构的执业情况开展回访、评价和“双随机”监督检查,针对项目业主评价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进行整改,实现图审服务有效管控。

  三、主要成效

  (一)中介服务效率大幅提升。通过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并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管控,审图耗时由原来的短则半个月、长则达半年以上,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初审8个工作日,复审3个工作日),彻底破解施工图审查耗时长、环节复杂而影响项目审批效率的困局,企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大大缩短到63个工作日以内,绝大多数企业都能提前3至6个月完成厂房建设,更早投入生产。

  (二)有效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全省首创推行施工图审查“一窗受理、一套标准、多审合一”的便民惠企新模式,自2018年10月中标审图服务机构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以来,累计受理审查业务652件,完成643件,均在合同约定时限内完成审图任务,并以市场价的5折优惠核算,为企业节省图审费用870多万元,降低了全县的图审总费用。

  (三)县域营商环境整体优化。通过实施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有力推动了建设项目全流程提速增效,不断优化德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公众评议连续三年位居泉州市第一名,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全县企业数由2018年改革前的11135家增加至22710家,同比增长104%,吸引周边永春、大田、尤溪、永泰等县市场主体到德化开设企业2200多家。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