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打造“一机在手就业服务全实现”便民服务新模式
时间: 2021-06-02 15:17

  一、背景情况

  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和要求,三明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转变服务思路,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促进就业优先战略落实。从2018年以来,针对以往求职招聘信息不对称、衔接难,就业政策变动频繁、知晓率低以及申领流程繁、材料多等就业服务问题。结合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的便捷高效零成本通讯方式已得到大众普遍喜爱和使用的趋势,着力打造以微信就业服务为总体架构的就业服务新模式,努力践行“一趟不要跑、最多跑一趟”的便民利民服务思想。

  二、主要做法

  (一)借助互联网,创新服务模式

  随着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手机成为群众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市人社局结合省关于推进“互联网+就业创业”工作目标有关精神,借助手机微信平台将各项就业服务从公共就业机构服务窗口转移到手机微信端办理,让群众从原来跑窗口变为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享受就业服务,实现了就业服务模式创新。

  (二)依托大数据,让信息多跑路

  依托金保系统、劳动99系统、医疗保障、市场监督、民政等部门的数据信息,并通过“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根据不同就业服务项目条件要求,智能化获取相关数据信息。同时,对部分不能依托大数据获取的信息,微信就业平台提供了资料上传、后台比对的功能,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规范业务流程,转变经办模式

  通过微信开展就业服务是经办模式的重大转变,须制定与之相适应的业务经办规程。如微信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和失业金就是依托大数据比对自动鉴别申请对象是否符合条件,不再提供相关纸质佐证材料。因此原有经办规程已完全不能适应新模式需要,必须制定符合微信申领的新规程。结合三明市实际,进一步统一规范失业保险明细缴费前缴费年限认定、就业失业求职登记、见证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业务经办流程。

  三、取得的成效

  目前,全市已在“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开通求职招聘、补贴专区、其他服务等三大功能。其中,求职招聘功能有岗位发布、岗位查询、个人求职登记、就业失业登记,并实现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直接线上面试;补贴专区功能有社保补贴、失业金、失业补助金、见证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其他服务有流动人员档案查询、政策查询、办事指南等,初步实现了“一机在手,就业服务全实现”的便民服务目标。

  微信就业服务实现三个方面的提升:一是便捷高效。如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等各类补贴申领,从原来申领到发放到位一般都要在6个月以上,到现在申领人通过手机不到30秒即可完成;二是服务精细。对审核通过的,微信即时反馈申领人应享受的补贴和待遇相关信息。对审核不通过的,微信即时反馈不通过原因以及需要申领人补充完善相关前置条件的内容和办法。三是准确无误。通过大数据比对避免人员复核产生误差,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精确度。

  2019年以来通过微信就业服务实现申领社会保险补贴的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3.88万人;申领失业补助金的失业人员3.4万人;申领失业金的失业人员1.61万人;申领见证补贴1691人;申领技能提升补贴207人;全市14万名流动人员可通过微信实时查询个人档案寄存机构;1473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7.83万个,登记求职4380人,微信推送职位92.62万条。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