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打造全国民营经济研究培训交流的“泉州样本”
时间: 2022-11-26 17:51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之际,为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热潮,泉州正大力推动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筹建工作,致力于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更多泉州经验,展现更多泉州实践。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民营经济展现更大作为。民营经济是泉州当之无愧的“金字招牌”,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以服务“三民”(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主线,全力建设“晋江经验”交流实践基地、民营企业家学习培训平台、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智库、泉商文化传承研究基地五大平台,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民营企业家的智囊军师,作答回应企业转型升级、企业代际传承等重大课题,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灵性和活力。

  高标准谋划,大格局推进。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立足泉州、着眼全国、面向全球”的办院理念,致力于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探索创造更多可学可鉴可推广的经验。以研究院为平台,国内顶尖智库、一流名校资源正加速汇聚泉州,将为泉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研究院拟聘任全国权威的经济领域专家学者担任院长,已确认和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0所国内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达成深度合作,并邀请121位专家学者进入研究院创新发展智库和15位国内知名企业家担任顾问。今后研究院还将积极向中央部委、省委省政府争取在泉州设立一批“国字号”“省字号”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全国民营企业家学习培训向往之地。

  先行先试,打好创新牌。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突破传统研究机构的体制机制束缚,在国内地级市首创“公办民营”的民营经济研究院办院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泉州民营企业家和对民营经济有研究的人士组成,理事会还将成立相关基金支持研究院运营。同时,建立“多层次、开放式、应用型、市场化”的研究机制,探索组建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党政干部、企业代表“政企研”共同参与的新型课题研究、教学培训新方式,让办院成果转化“落地”有声,精准切中企业所需。

  瞄准泉州风范、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全球视野,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将担当时代之责,打造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品牌和新标杆。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