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再深化再突破
时间: 2022-05-13 17:51

  一季度,福建三明实现森林旅游(含森林康养)收入3.8亿元;森林旅游接待游客78.2万人次,其中森林公园接待游客14万人次,森林康养接待人数8160人次。

永安国有林场留足城中的林子参与建设森林永安,让林在城中,城在景中(来源: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目前,三明市有省级森林养生城市3个、森林康养小镇6个、森林康养基地17个。作为林草产业新业态,森林康养产业方兴未艾、大有可为,国有林场发展森林康养资源禀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乘势而上做大做强森林康养产业,让全民共享生态建设成果,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理想途径。

  发展森林康养,是林业转型带来生态经济提档的真实写照。为进一步深化国有林场改革,稳步推进国有林场建设,市林业局印发《关于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夯实“一项基础”、建立“三项机制”、实现“四个提升”3个方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再深化再突破,助力乡村振兴。

官庄国有林场位于黄积坑村口的大径材高效培育基地(林场供图)

  《意见》要求,实施国有林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夯实基础,采取科学造林、科学经营、科技推广等方式,加强抚育间伐力度、加大低产低效林分改造、加快生长衰退林分更新,改善林分生长环境,优化林分结构、提升林地生产潜力,提高林分单位面积蓄积量和增强森林生态功能。

  国有林场发展不平衡,场村合作主体单一、合作规模受限,林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率不高、集体森林资源培育科技含量较低、高世代良种惠及面不广……面对国有林场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意见》提出,建立跨场联建共发展、合作共赢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增效益等“三项机制”,激发国有林场发展活力。通过合理利用各国有林场存量资金和专业技术力量,发挥国有林场林业科技示范带动作用等举措,推动全市国有林场经营规模提升,实现均衡发展,助推林农致富、村财增收。

来源:三明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