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6-06-20 15:57

闽发改办〔2016〕452号

各处室、所属单位: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现将涉及我委的任务分解落实,请各承办处室高度重视,结合我委职能和处室工作抓紧认真做好落实工作。牵头处室要做好牵头协调工作,相关处室要顾全大局、齐心协力支持配合,有关工作完成情况请及时反馈办公室汇总。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6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中明确的任务分工,提出如下分解落实方案。

  一、我委作为牵头部门的工作

  (一)做好“信用福建”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责任处室:信用办,数字福建技术应用处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责任处室:数字福建技术应用处

  (三)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本委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责任处室:各相关政策起草处室,办公室

  (四)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的公开工作。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

  责任处室:体改处

  (五)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研究起草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公开的范围、程序、标准等。

  责任处室:负责具体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的各相关处室

  (六)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

  责任处室:投资处

  (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依法公开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

  责任处室:法规处

  二、我委作为配合部门的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全面公开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通过本委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及时公开本委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责任处室:法规处

  (二)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推进招投标领域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

  责任处室:法规处

  (三)推动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

  责任处室:区域处

  (四)推进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责任处室:办公室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由省发改委处置的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责任处室:办公室、新闻中心

  三、加强本委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推动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行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责任处室:各相关业务处室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责任处室:各相关业务处室

  (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委门户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加强专家库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责任处室:各政策起草处室,新闻中心

  (四)更好发挥媒体作用。积极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注重加强政策解读的传播,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任处室:办公室、新闻中心

  (五)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责任处室:办公室、法规处

  (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增强本部门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着力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并做好网上发布工作,发挥好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加强部门热线电话管理,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责任处室:办公室

  (七)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加强业务,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处室:办公室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