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出多项举措疏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难点问题
时间: 2018-12-02 08:39

  今年5月份以来,国务院在全国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工作。福建省多措并举,完成堵点难点问题疏解。

  一是推行身份证等复印件免提交。针对身份证复印件收取问题,所有设区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配置高拍仪,对身份证扫描形成复印件电子档上传证照库,所有事项不再要求群众提交身份证复印件。二是推行证照材料免携带和提交。针对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重复提交问题,推出“不再重复提交证照”清单,包含公众使用较多的证照(省直部门129类,设区市合计853类),凡列入清单的证照,申请人办事免交证照原件和复印件,由窗口人员从电子证照库获取电子证照作核验,确需纸质存档的由窗口人员打印电子证照作为存档。三是推行证明类材料免提交。针对群众办事提交各类临时证明材料问题,福建省以信息共享替代向群众收取证明材料。一方面共享国家部委数据接口,调用出生医学证明、死亡证明、就读证明和学籍证明信息,解决生育报销、学生一卡通等事项的证明材料收取。另一方面加强省内信息共享,解决清税证明、犯罪记录证明收取问题。如市场监管局通过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共享税务局清税信息,不再向企业收取。四是推行申请表单基础信息免填报。针对群众办理事项重复填写个人和企业基本信息问题,推出行政审批服务一人一档、一企一档,个人包括姓名、出生日期等22个字段,企业包括企业名称、注册地址等35个字段。省网上办事大厅、各设区市行政审批系统与一人一档、一企一档库对接,实现事项申请表格信息回填。窗口人员将填充基本信息的申请表格打印出来,公众不需填写重复字段。五是开通户口簿信息部门间核查。针对群众办事提交户口簿问题,福建省公安厅开发了户口簿信息核查接口,各部门调用接口核验信息,不再要求公众携带户口簿。如人社部门社保和就业服务均不再要求群众提交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六是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针对其他办事流程繁琐问题,福建省推出多项便民举措。例如,推出身份证住宿登记服务,群众可在酒店前台完成临时身份认证;简化材料办理民航乘机临时身份证;居民身份证到期提示短信服务;政务事项EMS邮寄服务等。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