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从4个方面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时间: 2018-09-30 12:27

  一是构建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2018年以来,由厦门市金融办牵头,在人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证监局、保监局的积极配合下,市政府于1月30日正式印发实施《促进厦门市保险行业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见》(厦府办〔2018〕22号)、《促进厦门市资本市场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见》(厦府办〔2018〕23号)。至此,厦门市已完成了银证保3大领域的绿色金融发展意见,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通过鼓励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创新,拉动绿色投资,切实发挥金融对绿色产业的促进作用。

  二是提升节能减排成效。厦门市绿色信贷余额的增速持续高于企业贷款余额的增速,增长稳定,质量良好。截至2018年6月末,市绿色信贷余额为169.61亿元,比年初增加18.21亿元,增加率为12.03%。绿色减排成效突出,2018年上半年减排标准煤89.7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230.74万吨,节水300.87万吨,化学需氧量0.33万吨。

  三是兑现绿色金融财政扶持资金。2017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财政扶持资金已拨付完毕,向农业银行厦门分行、国开行厦门分行、建设银行厦门分行、中国银行厦门分行、厦门农商行、工商银行厦门分行、招商银行厦门分行、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浦发银行厦门分行、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等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拨付共计819.97万元的绿色金融扶持奖励。

  四是持续推动发展绿色保险业务。大力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险种发展。2018年1至8月,全市环境污染责任险共承保企业48家,签单保费168.51万元,保额1.47亿元。2018年1-8月,安全生产责任险共承保企业111家,签单保费74.74万元,保额8.48亿元。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