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 2018-03-06 08:15

  厦门市承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工作以来,按照“对标国际、大胆创新、突出特色、加快推进”的要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沿海样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建立了生态系统价值实物量核算模型。在系统总结国内外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相关研究进展的基础上,界定了生态系统价值的概念内涵。以海洋生态系统为重点,探索海洋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方法并建立与陆地生态系统价值的转换关系。二是建立了具有厦门特色的生态资源分类和生态系统流量价值核算指标体系。确定了6个功能类别、13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的陆地生态系统流量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和4个功能类别、6个一级指标和8个二级指标的海洋生态系统流量价值核算指标体系,以及5个一级分类和16个二级分类的生态资源分类。三是形成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技术体系。从核算范围、对象、因子、模型、基准等方面对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方法进行了改进,共涉及4个功能类别。确定了以人类收益、生物生产、保护成效、实际发生、实物度量、数据可获、持续更新和非危害性为核算原则。初步探索了我市生态系统价值业务统计核算技术体系,编制了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技术导则,形成了《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研究报告》。四是初步摸清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家底。初步编制生态系统价值统计年鉴,分析了生态系统价值的时空动态变化及其成因,以及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价值(GEP)与国民经济核算GDP的关系,核算了单位面积和人均生态系统价值,并与国内其他区域研究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

  下一步,厦门市将加快推动形成生态系统价值业务化核算能力,形成生态系统价值制度保障体系,推动将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成果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为构建全国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体系和核算工作提供示范。

来源:本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