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贷的转型启示
时间: 2016-09-08 16:52

  记者从泉州金融工作局获悉,1-7月,泉州市金融机构发放各类绿色信贷102.3亿元,首次在7个月内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6.62%,增幅明显高于非绿色信贷业务。

  绿色信贷的增长,背后是泉州各类商业银行信贷风向的转变,也释放泉州地面强烈的产业转型信号,值得关注。

  绿色信贷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商业银行信贷服务。与传统的非绿色信贷相比,绿色信贷呈现出明显的低碳化特征。

  纺织服装、鞋业、建材、食品等10多个年产值超过千亿、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构成“泉州制造”庞大的产业基础,成为我省产业经济领域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细看泉州的这些产业集群,多以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和能源消耗型为主,高碳色彩浓厚。近年来,随着后危机时代和经济新常态的相继到来,泉州制造业开始遭遇多种发展瓶颈,转型升级不可避免。而转型的方向之一,就是由高碳转向低碳、由非绿色转向绿色。泉州金融绿色信贷的高幅增长,就体现出顺应这种时代潮流和经济变革的转向。

  记者注意到,泉州的绿色信贷,主要投向两大领域,一是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二是节能环保、光电、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项目。其中,一个是从提升传统制造业的技术竞争力出发,走内涵式发展路子;一个则是着重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从外延上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两个领域尽管思路不同,但殊途同归——低碳、环保与绿色。

  近年来,金融信贷领域一个突出的特征是,大量僵尸型、非绿色的低效率企业和项目挤占了宝贵的信贷资源。推进传统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大量僵尸企业是大势所趋。泉州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务的大幅增长,也意味着传统的非绿色信贷业务受到抑制。因此,这也是泉州金融机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发挥金融杠杆作用,调控区域经济的有效手段。

  当然,与全社会规模庞大的信贷量相比,目前,泉州的绿色信贷占比并不高。今后,这一信贷投向能否保持攀升态势,取得更大突破,取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力度和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的速度和进展。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绿色信贷代表了经济发展的方向与趋势,今后呈现爆发式发展是大概率事件。我们也乐见泉州乃至我省的绿色信贷呈现更强、更猛的发展态势。

  (聚焦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