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福建四城看生态文明创新
时间: 2016-08-29 16:51

  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较好,多年来持之以恒实施生态省战略,厦门在这一战略中无疑起到“领衔”作用,除此之外,仍有众多省内典型城市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明市

  三明市是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同时拥有全国唯一的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试验区,三明生态新城也是全国首批8个国家低碳城(镇)试点之一。三明市有关领导表示,《福建方案》的出台,顺应了当前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对三明市当前中心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近年来,三明启动新一轮林改工作,针对林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林业金融,盘活林权资产;创新经营主体,推进规模经营;创新配套机制,提升整体效益;创新服务体系,方便林农林企,不断扩大改革红利。

  下一步,三明将进一步先行先试、扎实工作,勇于担当林业生态建设的责任主体,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步伐,推进两岸林业合作交流,围绕增绿增质增效,提升林业治理能力,不断把林业改革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林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兴林富民。

  泉州市

  作为福建省工业经济较为集中的城市,泉州湾一带海域曾经受到较为严重的污染。近年来,泉州大力实施近海污染整治,组织编制了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相关规划,开展了海岸带沙滩保护研究,完成了海岸带滩涂养殖清退、沙滩修复、海堤修复等10大工程、52个项目,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如今,随着《福建方案》的出台,泉州有关领导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海洋环境治理机制,继续落实海洋生态损害补偿环保措施,大力推进滨海湿地生态环境整治修复,推动滨海旅游产业和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南靖县

  南靖地处九龙江西溪上游,是漳州市乃至闽西南地区重要的绿色生态源地,同时是漳州和厦门的重要水源地。过去五年来,该县着力进行九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投入5.1亿元开展以生猪养殖污染、工业企业污染、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荣获全省首批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称号。

  针对《福建方案》中关于健全环境治理体系的要求,南靖县环保局局长吴瑞鑫说,在探索社会投资模式中,南靖已有创新实践,通过签订第三方治理投资框架协议以及PPP模式,对全县100个建制村实行统一污水处理;全县环保网格化建设也初步形成。方案的出台,更加坚定了南靖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念。下一步,将继续落实积极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等交易制度,创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化机制。

  长汀县

  长汀县作为当年的水土流失重灾区,经过20多年的治理,秃山披绿,浊水变清。《福建方案》中明确提出继续深入推广长汀经验,对此,长汀策武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沈腾香表示,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下一步,要加紧践行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升级版”,在确保生态效益的前提下追求绿色经济效益,新发展百合、草莓等特色种植和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统一。

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