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碳市场履约率100%
时间: 2018-08-15 12:28

  8月15日,2017年度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履约期结束,纳入我省碳排放配额管理的255家重点排放单位全部完成年度配额清缴,履约率达100%。

  这是福建碳市场自2016年12月22日开市以来的第二次大考。相比上年度99%的履约率,本年度的满分意味着我省碳市场建设顺利推进。

  2017年度,我省碳市场共纳入电力、钢铁、化工、石化、有色、民航、建材、造纸、陶瓷等九个行业255家重点排放企业。履约期内,碳市场配额交易价格在每吨15元到20元之间浮动,呈平稳态势。其中,有7家企业使用福建林业碳汇(FFCER)抵销经确认的减排量,抵销量为70.579万吨。

  省发改委总规划师林向东指出,是否有比较高的履约率,是碳排放管理和交易制度是否有效建立并健康可持续运转的重要考核标准。履约情况事关碳市场的平稳运行、市场信心和政策的公正、严肃性,因此,早在此次履约期开始之前,省发改委便针对上一年度履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并进行分析,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作为全国第八个碳交易试点,我省针对本土产业特点,在全国率先将陶瓷业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目前,陶瓷业是福建碳市场九大行业中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共有109家企业。

  省发改委生态处负责人表示,在陶瓷业中,民营企业占主导。此前,由于数据计量统计基础较为薄弱,部分企业对碳排放交易政策认识不足,在履约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在2017年度碳排放数据排放和核查工作启动前,省经济信息中心专门进行了梳理,着重要求第三方核查机构对相关企业数据进一步核实。在履约工作启动后,重点跟踪存在配额缺口的企业,督促其完成履约工作。

  福建碳市场运行以来,重点排放单位节能降碳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普遍实现了排放强度和排放总量同步下降。纳入碳市场的九大行业2017年排放总量较2013年下降约4%。碳市场的建设,有力促进了我省为应对气候变化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

  截至8月15日,福建碳市场累计成交量854.47万吨,总成交金额18206.65万元。其中,福建碳配额(FJEA)成交561.56万吨、金额13584.68万元,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成交151.72万吨、金额2547.52万元,福建林业碳汇(FFCER)成交141.19万吨、金额2074.44万元。

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