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力海洋经济 奏响“蓝色畅想曲”
时间: 2012-10-23 09:50

  平潭岛的开发开放步伐加快,闽江口、湄洲湾等海洋产业聚集区发展势头强劲,海域管理和海洋环保工作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福建省以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为引领,坚持高起点推进海洋开发,大兴海洋产业,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海洋经济发展亮点频现。

  福建拥有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比陆域面积大12.4%;海岸线总长3752公里,居全国第二位;陆地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有1374个,也居全国第二位。此外,福建历史以来就有经略海洋的特质和传统,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郑和下西洋驻泊点以及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着力实施“大念山海经”“山海合作,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建设海洋大省”“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等一系列战略决策,海洋经济长足发展。2011年,福建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4420亿元,比上年增长20.1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5%,海洋经济已成为福建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的贯彻落实为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国务院2011年3月批复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福建开展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组织编制专项规划,鼓励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

  长期关注福建发展的北京拓维研究院院长王毅说,对福建这样一个区位独特、山多地少的省份来说,最大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都在海。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对提升海峡西岸经济区综合竞争力、完善沿海地区经济布局、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等都有重要意义。

  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介绍,福建省发展海洋经济,将立足做好海峡、海湾、海岛这三篇文章,未来5至10年,以沿海城市群和港口群为主要依托,打造海峡蓝色产业带;把福州都市区和厦门、漳州、泉州都市圈建成提升海洋经济竞争力的两大核心区;开发环三都澳等六大海湾区域;探索平潭等10个海岛的开发建设。

  闽东宁德市位于“六湾”之一的环三都澳区域。由于历史原因,三都澳长期以来虽然负有天然良港的盛名,却不过是个产业“空白港”。“有海难兴、有港难用”成为制约闽东发展的一大障碍。为此,福建省2010年将环三都澳区域列为福建十大新增长区域之一,以港口建设为龙头,以临海工业发展为核心,实施港口群、产业群和城市群“三群联动”,深度推进“临海、跨海、环海”三步走战略。

  今天的环三都澳区域,一个个大项目令人目不暇接,一个个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据统计,目前宁德市在建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元,是改革开放30年来该市投资总和的2倍;全省新确认的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总额三分之一投向环三都澳区域。大唐火电、中广核、中海油等一大批以能源、冶金、石化为代表的临港重化工业纷纷抢滩闽东沿海。

  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福建始终坚持科技兴海战略,充分发挥国家海洋三所、厦门大学、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海洋科研教育机构的智库作用,以实施重大海洋科技项目为载体,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海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进步对福建海洋经济贡献率达到59%。

  漳州东山是著名的水产品养殖、加工和集散基地。在那里,水产加工行业基本形成一个涵盖冷冻、保鲜、罐头、鱼制品、保健食品、旅游食品等多层次的加工体系。东山新福水产公司董事长林里顺介绍说,过去1吨蟹肉卖到广东只有几万元,现在,企业采用巴氏杀菌制罐技术,将普通小螃蟹分类加工出口,1吨出口值达1万多美元,利润提高了好几倍。

  福建是海洋文化富集地区之一,妈祖文化、船政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郑和下西洋文化、闽商文化等广为人知。5月22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福州大学共同成立的“福建省海洋文化中心”正式揭牌。据介绍,该中心将立足于建设国家级海洋文化创新研究平台,传承优秀的海洋文化,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提供历史文化与学术支持,提高全民族海洋意识。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张福寿说,福建在不断推动海洋文化发展的同时,还将推进海洋文化与信息技术结合,培育文化博览、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一批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以此培育海洋经济新增长点,使海洋文化成为福建海洋经济强省的软实力。

  目前,福建省已拟定了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和海洋经济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福建省提出,力争到201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300亿元,近岸海域清洁、较清洁水面达65%以上,基本实现海洋经济强省目标

来源:新华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