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地理标志运用保护 护航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 2024-01-05 18:21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省市场监管局从深化地理标志领域改革建设区域地理标志保护高地金融赋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全省地理标志运用保护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蓄势增效。全省现有地理标志商标647件,居全国第二位,地理标志产品74件,地理标志产品已覆盖全部县域行政区、500余个乡镇,受益人口超千万。

二、主要做法

(一)打好“服务牌”,深化地理标志监管改革

聚焦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的社会需求,注重实践探索,提升核审效率、精心探索地理标志智慧监管服务新模式,实现从专用标志申请到核准全过程信息化无纸化流转,全面优化核准流程、压缩核准周期、让经营主体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成为改革的推动者和受益者。

二)精耕“试验田”,建设区域地理标志保护高地

指导获批筹建的武夷山、福鼎、安溪、云霄围绕健全质量基础体系、信用体系、协同监管体系、执法维权体系、宣传推介体系,建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打造区域地理标志保护样板。通过发挥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综合效益。各地通过制定地理标志系列标准,提高检测能力,规范生产过程,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参与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国际合作等方式,推动地理标志高水平保护、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激活“一池水”,金融赋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以商标权为基础的保险、信用担保等金融产品创新,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今年5月,省知识产权局与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省文旅厅联合下发《关于金融赋能地理标志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通知》,围绕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从建立健全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创新地理标志信贷、保险等专属金融产品、打造“地理标志+金融+文旅”特色模式、结合商标品牌指导站创设地理标志金融服务机构等服务举措,强化金融支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力度。如,云霄县设立“云霄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为辖内467户脱贫户种植的863.39亩枇杷提供了260万元保险保障,为种植户服下“定心丸”。又如,推动政和县中国白茶城与国有大型银行合作,开展“政和白茶”仓单质押业务,有效破解茶企存茶增值和资金周转的难题。

工作成效

通过不断优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审核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激发市场主体申请使用专用标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受理经营主体提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申请到获得核准的周期压30试点改革以来,全省共新核准21批次909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核准数居试点省份首位;累计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数2979件,全国第一位。今年5月,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福建武夷山)顺利完成专家组筹建验收,该示范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验收的第一家综合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已获批筹建的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云霄)围绕筹建任务,建设19个商标品牌指导站,打通服务地理标志产品生产者、经营者“最后一公里”。设立地理标志国家标准17项,地方标准7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14项,共同推进地理标志产品全过程标准化生产,确保地理标志产品的优良品质和良好信誉。地理标志产业融资渠道有效拓宽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地理标志产业开发,多渠道、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不断完善,截至9月末,全省(不含厦门)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人提供贷款59.68亿元,比年初增长18.9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