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厅建立“清单+首席服务官”制度 全力稳住外资企业产业链

发布时间 : 2024-01-05 18:15 来源:本网
| | | |
 福建省商务厅建立“清单+首席服务官”制度

全力稳住外资企业产业链

 

一、背景情况

省商务厅建立了“清单+首席服务官”制度,全省各级商务部门紧密配合,上下联动,积极应对脱钩断链等风险和挑战,加强外资企业跟踪服务,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实现稳定发展20231—10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50家,实际使用外资39.9亿美元,其中新设台企户数和实际利用台资金额均居全国前列。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机制早介入。按照“抓大抓关键”原则,全省筛选500家已投产重点外资企业,由各地专门选派熟悉企业情况、有外资管理经验、责任心强的同志,逐家为企业确定“首席服务官”,健全完善日常联络、定期走访工作制度,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同时,在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下,建立了百大重点外资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外资“双百项目”(百个重点促到资项目、百个重点在谈项目)挂钩服务机制等,省市县联动,建立“一对一”联系责任清单、企业项目困难问题台账,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现状和项目进展情况。  

(二)用好平台早研判。发挥数字福建优势,加快推进数字商务建设,利用福建省经济社会运行监测等平台,强化外资指标运行调度和监测分析。发挥商务部外资企业直报信息服务平台作用,及时收集了解137家重点外资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加强日常跟踪,对外资企业营收、利润、用工、订单、对市场前景态度等相关指标开展定期分析,为研判外资企业转移撤离风险提供数据支撑。针对清单内用电量、订单、营收等指标下降较明显的企业,省市县组成工作组,逐一开展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动向和经营情况,动态跟踪摸排情况,聚焦部分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分类制定帮扶方案,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部门协作早预警。加强与统计、外汇、税务、市场监管、银行等部门的横向协作,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推动外资企业投资、经营、纳税等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今年来,根据省外汇局提供的线索,分三个小组赴九市一区开展外资减撤资专题调研,深入摸排160多家外资企业资金汇出原因,并与部分重点外资企业座谈交流,认真分析研判下一步动向和趋势,精准施策,优化服务,让更多外资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同时,建立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加强与国内外重点商协会、港澳台地区商协会交流与对接,密切跟踪外资企业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倾听企业的真心话,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发现问题早处置。组织发改、自然资源、电力、金融等要素部门,按月召开工作协调会,现场解决各地市重点外资企业、重大外资项目困难问题。针对外资企业反映较多的订单减少、招工难、融资难等困难问题,把握黄金时间,积极采用协助拓展市场、组织招工引工活动、开展银企对接等多种方式精准纾困,今年来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80多项。

优化环境早服务树牢人人都是城市形象,处处都是投资环境理念,加强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外资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依法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全力将福建打造成为国内外投资客商近者悦、远者来的新热土。我省加快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统筹,成立了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任组长、两位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各级各部门立足重点产业领域,积极围绕外资龙头企业,开展上下游配套项目招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粘性。同时,组织商务、外汇、税务、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省九市一区开展惠企政策巡回宣讲,推动外资企业继续扩大在闽生产经营,创造条件营造环境留企留人。

三、取得成效

一是通过上下贯通联动、多机制互动作用,不断织密风险监测网络,做到发现问题随时报送,解决情况及时反馈。二是多渠道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营造了重商安商稳商的良好氛围。据对3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6.7%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闽经营发展。三是不断提升助企服务水平,有效增强我省引资“向心力”。1—10月,全省新增合同外资139.4亿美元,同比增长1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