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公安厅优化户政管理服务主动作为惠民生

发布时间 : 2024-01-05 18:12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户政管理服务改革,有效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惠民便民服务举措,省公安厅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户政业务,在充分征求吸收各地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谋划,针对性提出具有我省特色的户政便民服务举措,有效解决群众办理户政业务“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以优化程序“降趟”。实现全域范围内全类别户口迁移事项全国“跨省通办”。省外迁入我省居民在迁入地即可一站式办结,办理时限从最长70天压减到14个工作日内。

(二)以简化手续“提效”。在厦门、莆田、平潭等地先行先试全类户政业务跨地市通办试点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户籍业务“就地办”,免去我省群众省内来回奔波。积极推动福州、泉州、厦门等大型用工单位集中的地市,紧密结合服务需求导向,协调推进自助服务终端进企业进厂工作。

(三)以扩展范围“增益”。在已签订《福州都市圈试行居住证互通互认警务协作框架协议》基础上,落地实施福州都市圈居住证互通互认工作,并拓展到福州、莆田、南平、宁德、平潭五地全域,进一步扩大了流动人口凭证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范围。

三、取得成效

(一)持续促进外省群众“融进来”。全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的全面实施,免去了外省居民跨省往返奔波的烦恼问题,节约大量时间成本及交通费用。全国“跨省通办”启动以来,全省已受理跨省户口迁移业务32845笔。

(二)持续方便省内群众“在家办”。全类户政业务省内跨地市通办,有力服务了省内居民流动和生产生活,解决了不同地市间业务办理阻隔问题。今年,省内三地通办全类户政业务6780笔,在企业内布置安放居民身份证、居住证自助服务终端135台

(三)持续优化流动人口权益“就地享”。福州都市圈居住证互通互认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了流动人口凭居住证享受无差别市民化待遇的便利便捷程度,惠及200万余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