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打造“关企直通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 2024-01-05 16:10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情况

厦门海关建立“关企直通车”制度,多渠道收集外贸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完善“企业问题清零”工作机制,实现企业问题“收集、处理、督办、反馈、评价”一个平台闭环管理,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畅通关企沟通渠道

一是开展现场“关企直通车”。在关区重点企业、行业协会设立6个企业问题直报点,在18个现场设置保稳提质一站式服务专窗。综合运用新媒体、短信、电话等方式宣讲海关政策,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和期盼。二是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坚持走出办公室、到生产经营一线找问题,党委班子成员每人牵头一个课题领题调研,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33次。建立“关长工作专班”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三级诊疗”机制

一是一线快诊。企业问题原则上属地问题由属地海关牵头解决,口岸问题由口岸海关牵头解决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即时解决,涉及跨现场科室的,隶属海关应明确牵头科室,协调解决跨科室问题。二是专科门诊。隶属海关不能解决,需要直属海关职能部门协调指导的问题,根据问题属性提交相应职能部门专门研究,相关问题原则上5个工作日予以反馈。三是联合会诊。组建全业务领域专家研判团,涉及多部门的问题,由厦门海关“关企直通车”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专家研判团会诊。

(三)完善企业问题清零机制

建立厦门海关“三应”问题处置平台,形成“问题直报-线上研判-快速反馈”的运行模式。企业问题由现场海关首问首答,职责范围内3个工作日解决并反馈企业涉及多领域问题通过平台发布,平台向对应领域业务专家发出处置短信提醒,5个工作日内予以反馈。答复意见面向全体关员公开展示,既便利业务现场开展实际应用,又推动职能部门提高反馈质量。

三、取得成效

厦门海关在厦门自贸区、龙岩革命老区、海沧港综保区、泉州晋江民营经济集聚区、漳州台商投资企业园区等召开5场“关企直通车”。同期,举办隶属海关直通车40余场次。坚持“企业问题清零”,推动解决各类企业问题162个。

 

 

附件下载: